首页>文明评论

一个善举可以温暖一座城

2018-11-15 11:25:32 责任编辑:阙小琴 来源: 龙岩文明网

  近日,永定区有两个很普通的人,他们平凡、友善的举动,让人感到十分的暖心。一个是老实巴交的古竹村民苏来福两进两出火海,奋不顾身地救出两个孩子;另一个是市场保洁员阳新荣,即使她的家境不是很好,但面对意外捡到的首饰毅然上交,并千方百计地寻找失主,体现了一位劳动妇女诚实守信、厚道本分的胸襟。

  苏来福、阳新荣,这两位在平凡的岗位中默默无闻作奉献的小老百姓,他们朴实无华的善举,虽然没有轰轰烈烈、惊天动地,但是没有半点弄虚作假、矫揉造作,都是发自内心的真情流露,都是义无反顾地挺身而出去帮助别人,他们的良心比金子还珍贵,他们一撇一捺地书写着大大的“好人”二字。

  当今社会中,由于受到某些非主流观点的影响,极少数的人不再相信“善有善报,恶有恶报”。当他们看到别人遇到困难,并且处于险境时,都不敢伸出援手,他们怕自己遇到“碰瓷人”,被讹上,因而明哲保身,袖手旁观,并且通常将这一切归咎于别人。

  有一个非常有哲理的小故事,说的是在一场激烈的战斗中,上尉忽然发现一架敌机向阵地俯冲下来。照常理,发现敌机俯冲时要毫不犹豫地卧倒。可上尉并没有立刻卧倒,他发现离他四五米远处有一个小战士还站在哪儿。他顾不上多想,一个鱼跃飞身将小战士紧紧地压在了身下。此时一声巨响,飞溅起来的泥土纷纷落在他们的身上。上尉拍拍身上的尘土,回头一看,顿时惊呆了,刚才自己所处的那个位置被炸成了一个大坑。这个道理告诉我们,在帮助别人的同时也帮助了自己,也就是善有善报。

  因此,任何时候我们都不能质疑和放弃行善,如果别人有困难时,我们拒绝帮助,就是等于蒙蔽了我们自己的良知,我们的良心将一辈子都受到谴责,内心会永远不得安宁。一个善举可以温暖一座城。只有我们每个人都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都将行善作为日常习惯性行为,我们的世界因善才会真正充满爱。(苏冠生)

相关报道

QQ截图20181105173614.png

QQ截图20180919164057.png

主题.jpg

w020180605655167667827_副本.jpg

微信截图_20180529081534.png

地方文明网站
龙岩文明网站
友情链接
主办单位:中共龙岩市委文明办
技术支持:东南网
Copyright (C) 2011-2015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