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明评论

红色文化传承,不只在景区

2018-11-07 08:23:56 责任编辑:李雪婷 来源: 龙岩文明网

  红色文化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内容。新中国成立以来,全国各地高度重视红色文化资源的挖掘、保护、传承,取得了明显成效,这从逐年升温的红色旅游中可见一斑。然而,各地在传承红色文化过程中,不能只着眼于景区,而忽视了全局。龙岩作为全国著名的革命老区、中央苏区,这方面有一些值得关注借鉴的做法。

  毛泽东思想的初步形成地,彪炳千秋的古田会议会址所在地,红军长征的出发地之一……红色是闽西老区的底色,当下已经成为龙岩最具含金量的一张名片。如何充分利用这里丰富而独特的红色资源,传承红色基因,讲好红色故事,传播红色能量?

  龙岩近年来一直在探索,一直在实践,其中的不少做法让记者也是开了眼界。比如在全国率先建设高速服务区红色文化展示馆——红路展厅,就很“燃”,让不少经过上杭古田服务区的路人停下脚步,接受红色洗礼,获得了不少好评。这是当地传承红色文化,着眼于景区,放眼于全局的有益实践,也为全国其他地方保护、传承红色文化打开了思路。

  放眼于全局,要做实布局。红色文化传承着眼于景区,这是全国各地保护和开发红色资源的卓有成效的做法,而这也一定程度让不少地方的红色文化传承出现了局限于景区的情况。对此,在做好红色文化传承文章之时,就应该打开思路,抓实布局,让红色文化传承以景区为中心,不断向周边辐射,进而串点成线,连线成面,形成红色文化传承遍地开花的局面。如此,无论行走在何处,本地居民和外来游客都能够得到直接有效的熏陶,获得精神上的增值服务。

  放眼于全局,要立足实际。接地气的宣传,效果往往更明显,这就要求各地在红色文化的宣传上多贴近实际,从了解身边的红色文化入手,传承、弘扬红色文化。比如红路展厅的布局以“闽西——中国革命‘红色摇篮’”为主题,再现革命战争年代100多位政治家、军事家和革命将领在龙岩工作、生活和战斗的经历。龙岩优秀儿女为了民族解放不惧牺牲、浴血奋战的场景,充满了地方味,不仅当地人容易接受,路人也觉得充满了特色,可见当地在传承红色文化方面是用了心的。

  放眼于全局,要抓好创新。红色文化传承要与时俱进,创新文章必须要做好,这是各地开发红色资源、传承红色文化的利器。走进古田服务区,这里也是创意十足。在这个小小的服务区,有红色广场、经典红歌、红军餐厅、红路通道、红色景观、红路书吧,不仅让红色文化有效落地,也让游客得到全面熏陶。古田服务区旅客平均停留时间由原来的7分钟左右延长至20分钟以上,日均接待旅客由去年的1.83万人次增加至今年的2.19万人次,便是最有效的反馈。

  红色文化承载的是每一个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因此,不论是相关部门还是个人,都应该不忘初心,尽心保护红色文化,用心了解红色文化,全心传承红色文化,并将其转化为内生动力,转化为前进的力量。(阙小琴)

相关报道

QQ截图20181105173614.png

QQ截图20180919164057.png

主题.jpg

w020180605655167667827_副本.jpg

微信截图_20180529081534.png

地方文明网站
龙岩文明网站
友情链接
主办单位:中共龙岩市委文明办
技术支持:东南网
Copyright (C) 2011-2015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