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明评论

家国情是中秋节最浓的味道

2018-09-21 17:00:42 责任编辑:阙小琴 来源: 龙岩文明网

  “今夜月明人尽望,不知秋思在谁家”。中秋节,是与春节相齐名的中国四大传统节日之一,是一个以月亮为中心的节日,起源于唐初的赏月风尚,繁盛于宋代,一直传承至今,在这千年之久的中秋之约中,虽节日名称有追月节、拜月节、女儿节、团圆节等之别,虽各地祭月、赏月、拜月的节俗习惯不同,但“月是故乡明”的家国情怀却传承千年而历久弥新,成为了中秋节的永恒的共通主题。

  家国情怀是一种认同感。每个人都有故乡,每个人的故乡都有一轮皎洁的月亮,人人都爱自己故乡的月亮。“举头望明月,低头思故乡。”这首流传千年的古诗,质朴而简练的语言,却已经化为中国人内心最牢固的思乡之情。“月是故乡明”,并不是故乡的月亮真的就比他乡的月亮更大、更圆、更明亮,而是故乡寄托了我们对亲人的思念。今天,随着人们出行的便捷,更多的人见过了风光璇旎的月亮,见过了一望无垠的月亮,见过了碧波万顷的月亮,见过了巍峨雄奇的月亮,然而,我们依旧思念故乡的那个月亮。这种恋家爱国的情感,使中国人无论走到哪里,都对家乡、对祖国有着一种念念不忘的爱,这就是我们的文化认同和文化自信,这种认同感,最有凝聚力,也最有向心力。

  家国情怀有一种仪式感。过去,每逢中秋节,一家人团聚在一起赏月吃月饼,听老人讲关于嫦娥奔月的故事,在这种看似普通而又充满仪式感的团圆相聚中,承载了中秋节的节日内涵。今天,一个电话、一封电子邮件、一段短视频等等便捷的中秋的祝福语,大大简化了这种相聚一起、赏月谈心的仪式。然而,这种简短的中秋问候,似乎无法化解那浓厚的思乡之情,放下手机、离开电脑,思乡之情反而更加浓烈。中秋节,家人相聚的仪式,并非可有可无,踏上回家之路,与父母一起吃月饼赏月,这种既简单又朴素的仪式感,却是那化解乡愁、解渴思念的最好方式。这种节日的仪式,并不是一繁文缛节,也不是一种“陈规陋习”,在快节奏的生活下,适当放慢下脚步,回家团圆过个中秋节,也是一种铭记初心、继续前行的力量。

  家国情怀有一种使命感。“月是故乡明”,是亘古不变的中秋情节,是砥砺人心的家国情怀。几千年来,一代又一代的中国人,无不在渴求“故乡明”,然而,战乱、封建、贫穷的旧时代、旧中国,这种“故乡明”的渴望往往是一厢情愿,背井离乡的人们,只能遥望故乡徒具伤感。今天,立足新时代,“月是故乡明”正在成为现实,建设美丽家园的梦想正在实现,每一个在外的游子,回乡看到的是新变化、新面貌、新成就,一种自豪感油然而生,从而也激励更多的人,关注家乡建设,参与家乡建设,真正把我们的国家建设成一个幸福美满的大家庭。

  “月是故乡明”,这种家国情怀是中秋节永恒不变的主题,品味“月是故乡明”的家国情怀,是一种甜甜蜜蜜的滋味,也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中秋节,无论是回家团圆的游子,还是在外坚守岗位的英雄,都期盼着祖国的月色更加美好,人民的生活更加幸福,而这种期盼必定会转化为一种蓬勃向上的奋斗力量,奋斗出更加出新出彩出色的新业绩。(李瑞瑞)

相关报道

主题.jpg

w020180605655167667827_副本.jpg

微信截图_20180529081534.png

QQ截图20180511191533.jpg

QQ截图20180508163312.jpg

地方文明网站
龙岩文明网站
友情链接
主办单位:中共龙岩市委文明办
技术支持:东南网
Copyright (C) 2011-2015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