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明评论

育人,请先学会爱人

2018-09-12 09:40:47 责任编辑:李雪婷 来源: 龙岩文明网

  一个国家要培养人才,既要育智,更要育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审时度势、高瞻远瞩,高度重视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中心环节,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实现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努力开创我国教育事业发展新局面。(98日《人民日报》)

  进入新时代,我们需要怎样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不仅要有“智”,更要有“德”,唯有这样的人才能够成为合格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那么问题来了,怎样的教师才能答好这道题?

  富有智慧是必须的,这是身为人师的必备技能,除此之外,最重要的就是要有爱。高尔基有一句名言:“谁爱孩子,孩子就爱谁,只有爱孩子的人,才可以教育学生”。换言之,为人师者首先要“有爱”,要先学会爱自己的学生,才有资格去教育学生,这是对教师提出的最基本要求,也是为人师者要坚守的最基本底线,应该成为广大教师的普遍遵循。

  学会爱学生,首先要先去了解学生。当下,不少教师发出感慨,现在的孩子“个性太强了”“太叛逆了”“太难交流了”……这是一种旁观者的心态。而以这种心态去教育学生,即便其水平再高,知识再渊博,也无法教育好学生,因为这样的教师根本不懂自己的学生,更谈不上了解学生的需求。教师身在讲台,心应该始终装着学生。这要求讲完台上45分钟课之后,作为教师还需时时俯下身子关注孩子们在45分钟之后的表现,去了解他们个体的差异,了解他们的生长环境,了解他们的不同需求等等。如此,便能解开他们“个性强“太叛逆”“难交流”的缘由,便能与他们建立起交流的纽带,加起沟通的桥梁。

  学会爱学生,其次要用心关爱学生。用心关爱学生并不是要求教师要24小时守在学生身边,而是要求教师在平日里多关注自己的学生,用自己的一言一行去感染学生。比如在面对学生的时候,多给他们一些微笑,多尊重他们的意见,在他们遇见困难的时候,多给他们一些鼓励,与他们平等对话,久而久之,教师便能走进学生的心里,成为学生的朋友。如此这般,师生之间便能够从相互了解走向相互信任,“亲其师,才能信其道”便不会落空,所产生的教学效果更是可以达到“事半功倍”。

  教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这是社会给予教师的崇高赞誉。作为教师,应该不辱使命,不忘初心,不仅要以身作则教好学,更要言传身教育好人,让自己的学生不仅富有“智慧”,更是富有爱心。唯有如此,才是一名合格的教师,才能赢得学生尊重,赢得社会的尊重。(阙小琴)

相关报道

w020180605655167667827_副本.jpg

微信截图_20180529081534.png

QQ截图20180511191533.jpg

QQ截图20180508163312.jpg

QQ截图20180402100421.jpg

地方文明网站
龙岩文明网站
友情链接
主办单位:中共龙岩市委文明办
技术支持:东南网
Copyright (C) 2011-2015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