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明评论

开学了,青年学子须禁得住“摔打”

2018-09-03 15:19:30 责任编辑:李雪婷 来源: 龙岩文明网

  “春种一粒粟,秋收万颗子。九月,对于农民而言,是收获的季节,在这个季节里,处处洋溢着他们丰收的笑容,可对于刚踏入校门的青年学子而言,九月却是播种的季节,这是他们“春天”的开始。“一分耕耘一分收获。”那在踏入校门的那一刻,您是否想好了怎样去耕耘?

  习近平同志曾说过:“青年时期多经历一些摔打、挫折、考验,有利于走好一生的路。”这理当成为当下青年学子的座右铭,青年学子唯有禁得住“摔打”,禁得住“挫折”,禁得住“考验”,方能成长,方能有所作为,方能走好此生路。

  青年学子须禁得住生活的“摔打”。踏进大学校门,对于大多数青年学子而言,是离家的开始,是独立的开始。可是他们能独立吗?在中山大学2018级新生报到期间,学生家长请来了家政给自己的孩子打扫宿舍,原因是发现宿舍灰尘很多,还有蟑螂。“一屋不扫,何以扫天下?”的质疑随报道的刊发被推上高潮。踏进校门,要求大学生在经济上独立为时过早,但是生活上的独立则是必须养成的,作为家长此刻应该帮助孩子去独立,让他在生活上吃点苦,经历些挫折,这是好事;而作为大学生则应该清醒地意识到,此刻的自己已经是大人,要有大人的担当,要禁得住生活中大大小小的琐事的“摔打”,在做好小事上走好人生的第一步,“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青年学子须禁得住学业的“摔打”。高考之后是难得放松,踏入大学校门之后,则是新一轮求学路的开始,此刻的青年学子最易迷茫,也最易迷失,当如何面对此后的漫漫求学路?想必不少学生已经做好了“旷课攻略”“恋爱窍门”“游戏人生”等诸多设想。可这并不是真正意义上的青年学子所应有的大学生活。“在大学应该好好学习一些知识,掌握一门技能,更好地适应社会,学历并不是最重要的。”这是河北女生王心仪对于大学生活的盘算。在刚刚过去的这个暑假她以一篇网文《感谢贫穷》而成为网红,感动了无数网友,想必在贫穷中“摔打”出来的王心仪也是能够禁得住新学期的“摔打”,能够禁得住北大的“摔打”,踏实求学,奋勇向前。这也是广大青年学子大学之路的应有之义。

  青年学子须禁得住社会的“摔打”。“广大青年要如饥似渴、孜孜不倦学习,既多读有字之书,也多读无字之书,注重学习人生经验和社会知识,注重在实践中加强磨炼、增长本领。”这是2016426日,习近平同志在知识分子、劳动模范、青年代表座谈会上的讲话。青年学子也当如此,要耐得住寂寞在学校用心学习,也要抓得住机会敢于去社会上实践,经历社会上的“摔打”,在“摔打”中总结自己,提升自己,成长自己。(阙小琴)

相关报道

w020180605655167667827_副本.jpg

微信截图_20180529081534.png

QQ截图20180511191533.jpg

QQ截图20180508163312.jpg

QQ截图20180402100421.jpg

地方文明网站
龙岩文明网站
友情链接
主办单位:中共龙岩市委文明办
技术支持:东南网
Copyright (C) 2011-2015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