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明评论

理顺 “三根线”文明养狗不空谈

2018-08-30 08:55:11 责任编辑:阙小琴 来源: 龙岩文明网

  今年7月中旬开始,北京等多地出现了在小区内故意大面积撒播含有异烟肼的饵料,对不拴绳的宠物犬进行清除的事件。事件一出,立刻引起各地养犬者的关注。(828日 福建日报)

  近段时间以来,城市养狗话题再度成为社会热点,引发全民关注。一方面,宠物狗伤人事件频出;另一方面,各地治理狗患的措施不断出台,各种对治理狗患的建议活跃媒体。总归来说,市民养狗并没有错,但是不文明养狗绝对成诟病。因此,笔者认为,做到“三规范”可让城市文明养狗不再是难题。

  出台养狗行为规范,拉出一根文明养狗准线。市民养狗,只要合规矩合法,不影响他人安全,不干预其他市民的正常生活,不对社区卫生环境造成污染,应当是允许的。但是,现实却事与愿违,与想象相差甚远。所以,迫切须要以城市为主体,结合自身实际,出台城市文明养狗行为规范,对养殖犬只大小、文明遛狗、养狗安全等,进行统一要求。然后通过大力宣传,让文明养狗行为规范人尽皆知,就像城市马路上的红绿灯一样,成为人们遵守的准线,从而创造和维护市民与养狗的和谐空间。

  强化整治管理规范,亮出一条惩处违规红线。监管不是简单的扑杀。做好新形势下的养狗监管,既要打破监管部门过多、过杂的乱象,又要补上没有部门管的短板,要培育出一支融合动物、卫生防疫、安全、城管等多部门联合的专业监管队伍,实施专业化的监管,做到既懂监管法规,又熟悉监管技能。其次,要一把尺子量到底,对不文明养狗行为秉公执法,无论谁触碰红线都一视同仁硬起手腕执法到底。运用专业的执法队伍和水平,加上铁手腕执法,筑起不文明养狗的治理高压态势。

  实施养狗场所规范,划定一些养狗区域戒线。在国内成都市的“城市公园管理规范”中规定,市民不得在公园内遛狗,其实国内很多城市都有类似规定。那为何在公园里还是频频出现市民遛狗?这大多是由于养狗市民没有地方可去。在美国纽约市区,有很多座专门的狗公园,免费向带狗的游客开放,而其他公园则基本上不准宠物入内。因此,应该从城市建设的包容性出发,在城市中设置指定的区域,建设“遛狗公园”,专供爱狗人士遛狗。当然,有条件的城市也可以尝试在专定场所建设满足宠物习性的基础设施,实施有偿开放制度。这样,不仅给养狗市民创造了一些合理的空间,解决了狗患问题,也体现了城市治理的先进性。

  归根结底一句话,只要用精细化的规范、专业化的队伍、“工匠”式的监管,城市文明养狗就一定不会成为空谈。(胡勇俊

相关报道

w020180605655167667827_副本.jpg

微信截图_20180529081534.png

QQ截图20180511191533.jpg

QQ截图20180508163312.jpg

QQ截图20180402100421.jpg

地方文明网站
龙岩文明网站
友情链接
主办单位:中共龙岩市委文明办
技术支持:东南网
Copyright (C) 2011-2015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