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明评论

“妈妈奖”奖出教育扶贫新风尚

2018-08-29 10:05:31 责任编辑:阙小琴 来源: 龙岩文明网

  26日,来自普洱市贫困家庭的5名家长代表走上领奖台,领取普洱市政府给予的每人5000元现金奖励。这些家庭的子女在今年高考中被国内一本院校录取,成为普洱市设立的“妈妈奖”扶贫基金首批受惠的贫困家庭。(828日 云南日报)

  设立教育扶贫“妈妈奖”、为优秀贫困家庭子女的家长颁发奖励的消息甫一传出,让人颇感意外。教育扶贫基金本应该发给那些品学兼优的困难学子,然而也发给了这些孩子的家长,细一思量,这种别出心裁实施教育扶贫的做法极有意义,值得打call

  当前,脱贫攻坚工作处在攻坚拔寨、啃硬骨头的冲刺阶段,要想保住扶贫成效、实现脱贫的长久效应,就必须挥舞教育扶贫的利器。只有千方百计提高贫困群体的受教育程度,提升劳动技能,增强自身“造血”能力,才能阻断贫困代际传递。

  为办好教育,增加脱贫攻坚内生动力,近年来,各地以教育均衡发展工作为契机,大力改善贫困地区教育教学条件,多方面设立教育扶贫基金,给贫困地区、贫困家庭孩子创造了求学深造、改变命运的机会,让一大批品学兼优的困难学子如愿以偿,走入理想中的大学校园。

  贫困家庭学子求学的军功章里,除了有孩子自身的上进精神、有学校的有效培育之外,还有来自家庭的支持。这份支持,体现在思想不落后、敢于通过教育打赢翻身仗的精神追求上,体现在行动不落后、宁愿全家人吃苦决不耽误孩子求学的高贵行为上。人们常说,优秀的孩子后面,必定会有一个好的家庭氛围、有一个优秀的家长。所以,在实施教育扶贫的过程中,在为那些贫困家庭孩子送去资助的同时,理应也为这些处在困难中仍千方百计支持孩子求学的家庭给予肯定和奖励,让他们得到尊重,营造出“富教育、拔穷根”的社会氛围,从而让每一位处在贫困中的学生都能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能够积极求学,向上向善。

  由此看来,在教育扶贫工作中颁发“妈妈奖”,奖出了助学新风尚,奖出了重教新格局,奖出了跳出教育为教育的新思路。但愿这种创新做法得到推广,遍地开花!(胡勇俊

相关报道

w020180605655167667827_副本.jpg

微信截图_20180529081534.png

QQ截图20180511191533.jpg

QQ截图20180508163312.jpg

QQ截图20180402100421.jpg

地方文明网站
龙岩文明网站
友情链接
主办单位:中共龙岩市委文明办
技术支持:东南网
Copyright (C) 2011-2015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