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明评论

惩治“失信”须对症下药

2018-08-27 08:54:58 责任编辑:文勤 来源: 龙岩文明网

  

    解决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事关广大农民工的切身利益,也关系到社会的和谐稳定与公平正义。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于今年1月实施了《拖欠农民工工资“黑名单”管理暂行办法》,目前取得的效果如何?下一步将采取哪些措施?讨薪的难点在哪里?新华社记者日前就相关问题专访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劳动监察局局长王程。(8月25日新华社)

  针对拖欠农民工工资情况,出台实施《拖欠农民工工资“黑名单”管理暂行办法》,当下第一批国家级‘黑名单’也已公布,20个拖欠农民工工资的企业和个人不仅“榜上有名”,而且还将要遭受联合惩戒,为自己的失信行为买单。这份“黑名单”出台,不仅让农民工的利益得以保障,更是让农民工长了“心眼”,让其他企业个人得到“借鉴”。惩治“失信”就当如此,要号准脉,下狠药,管长效。

  惩治“失信”须号准脉。如同感冒分为暑热型感冒、风寒型感冒、暑热型感冒等多种类型一般,“失信”同样存在多种形态。作为相关部门在惩治“失信”行为之前,首先要针对失信者进行全方位的摸查。他们为何失信?他们的失信行为主要集中在哪些领域?将产生哪些不良后果?……这都是在惩治“失信”前必须要做好的准备工作。只有做好这些前期工作,才能保证后续开出的药方能“药到病除”。然而,让人遗憾的是,不少地区在惩治本地失信行为时,跳过了这一环节,或直接套用“他山之石”,或随便应付了事,这无疑是“顾此失彼”“事倍功半”。

  惩治“失信”要下猛药。这是惩治“失信”的关键环节,号准了脉,作为“医者”就能根据不同形态开好方,配好药。比如在开学季前期,不少地方就针对家长的“失信”行为采取了措施,取得了明显成效。龙岩市武平县的一位家长因为自身“失信”,导致自己的孩子上学无法报名,尔后为了让孩子顺利上学,这位家长主动提出履行义务,迅速还清借款。这是一个极有说服力的案例,想必,这位家长在尝到“失信”苦果之后,以后定当会诚信行事。诸如此类,惩治“失信”,就应该多下猛药,多出“绝招”,让失信者意识到失信的“利害”,诚信的可贵。

  惩治“失信”得管长效。“失信”是病,有些人治好了,就不会再犯了,有些人则会反复,而还有一些人以前不犯病,在受到不良环境的影响之后,却得了病。这就需要相关部门从实际出发,开出适合当地的长效方,防微杜渐,保障长效,唯有如此方能根治“失信”,让诚信落地生根,做到“药到病除”。(阙小琴)

相关报道

w020180605655167667827_副本.jpg

微信截图_20180529081534.png

QQ截图20180511191533.jpg

QQ截图20180508163312.jpg

QQ截图20180402100421.jpg

地方文明网站
龙岩文明网站
友情链接
主办单位:中共龙岩市委文明办
技术支持:东南网
Copyright (C) 2011-2015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