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明评论

让志愿服务为文明旅游“导航”

2018-07-19 15:42:50 责任编辑:阙小琴 来源: 龙岩文明网

  随着旅游旺季的到来,各地各部门积极引导旅游行业进一步增强责任意识、文明意识、安全意识,不断提升旅游行业服务水平和能力,监督和纠正旅行过程中的各类不文明行为,强化文明出游意识,推进文明旅游工作常态化、规范化、制度化,使文明理念不断渗入旅游行业的各个方面。(中国文明网)

  伴随着旅游业的兴旺发达,一些旅游乱象的频频出现,这不仅让游客给给出了“差评”、游客对旅游景点给出了“差评”,更是在一定程度上制约了旅游业的发展。笔者认为,以志愿服务抓手,让志愿者为文明旅游“导航”,不失为一个行之有效的好方法。

  文明旅游常态化,志愿者当好宣传员。请把您的垃圾带走,请将您的美德留下;游山游水游天下,爱国爱家爱自然;美景供人欣赏,美德让人敬仰……一句口号,一份宣传资料,看似“微不足道”,但是当它们由旅游志愿者传递给游客时,既让游客有了被尊重的感觉,更能让游客在潜移默化中心灵受到启迪,把文明化作为自觉行动。此外,不少地方的志愿者还将本地景点、旅游线路与文明旅游宣传有机融合,更是给文明旅游宣传“锦上添花”,赢得了游客的点赞和好评。

  文明旅游常态化志愿者当好劝导员。我们常说,人的本性在外出旅游时最能体现。有的人遵纪守法,爱护各种公共设施,而有些人却“不拘小节”,任意折取花草、乱刻乱画,甚至在公共场所“吞云吐雾”,随意丢弃垃圾等等。这就需要志愿者身体力行,耐心劝导游客注意自己的言行,制止不文明行为。值得点赞的是,不少志愿者不仅“动了嘴皮子”积极劝导,还俯下“身板子”用实际行动去劝导,这更是影响和带动了一大批游客在旅途中摒弃不文明行为,促进了旅游文明常态化。

  文明旅游常态化,志愿者当好服务员。俗话说,在家千日好,出门时时难。游客来到一个新环境和景点时常会因为道路不熟、情况不明等而遇到诸多困难。这时,他们总是迫切希望有人能为自己释疑解惑。游客指路、帮助老弱病分忧……遍布各处的志愿者提供的温馨服务,不仅让广大游客切身感受到大家亲如一家的感觉,更是让来者感到快乐,走者感到舒心。而志愿者的优质服务往往能给游客留下深刻的印象,这也让景区成为许多游客交口称赞的一个亮点,有效提升了地方知名度,促进本地旅游业做大做强。

  由此看来,推动文明旅游常态化志愿者不但大有可为,而且是一举多得,何乐而不为呢?(陆敬平)

相关报道

微信截图_20180529081534.png

QQ截图20180511191533.jpg

QQ截图20180508163312.jpg

QQ截图20180402100421.jpg

FC~{MS2M3TZ$JOPM4I(%_TH.png

地方文明网站
龙岩文明网站
友情链接
主办单位:中共龙岩市委文明办
技术支持:东南网
Copyright (C) 2011-2015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