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明评论

《同一堂课》:文化传承的“必修课”

2018-06-25 10:05:55 责任编辑:阙小琴 来源: 龙岩文明网

  近日,一档在浙江卫视开播的原创文化类综艺节目《同一堂课》,备受广大观众和媒体好评,这档综艺节目不仅节目形式新颖,内容精彩有趣,更能让人在欣赏之余,产生对文化传承的思考和共鸣。 

  文化传承不仅在课堂之上。该节目虽命名为《同一堂课》,但细心的观众在观看之后会发现,这堂关于同根同魂的文化传承的课绝不仅仅只在教室里上,也不在黑板前,讲台上,而是走出教室,走到了户外,融入到了两地人民的日常生活之中。电视机前的观众跟随这些文化名人和孩子们的步伐,更加深入地了解到了当地风土人情、文化习俗、生活习惯等全方位的内容,并通过浅显易懂的讲解,使人们进一步加深了对同根同魂的文化的认同感和情感联系。这堂精彩的文化传承课一扫日常语文教育的死记硬背,将文化传承放到更为广阔的社会生活之中,可以说,不仅仅使孩子通过一堂生动有趣的语文课,了解到中华文化的魅力,即便是成人观众,也通过这堂课产生了对文化传承的共鸣。 

  综艺节目可担文化传承大任。过去一提到综艺节目,往往是与娱乐化联系在一起,但近两年来,文化类综艺节目如一股清流展现在观众面前,给人一种如沐春风的感觉,使原本以娱乐见长的综艺节目渐渐地注重文化传承的社会价值,特别是2018年的《同一堂课》已经成为了国产文化类综艺节目的佼佼者。从重娱乐转向重文化价值,这对于综艺节目而言是一种非常积极的转型探索,而观众对于文化类综艺节目的点赞、认可和支持,为优秀文化类综艺节目的诞生提供了坚实的土壤,使综艺节目在文化传承上迈出了坚实一步。 

  从《同一堂课》的热播中,我们发现,文化传承不仅仅是诗词、成语、汉字听写等纯文学的内容,文化传承的范围、空间正被不断地拓展和延伸,中国文化作为一种植根于精神深处的血脉基因,它的传承方式不仅仅只是书面意义上的,而是被一代代中国人融入到了日常生活的行为习惯中。(李瑞瑞)

相关报道

微信截图_20180529081534.png

QQ截图20180511191533.jpg

QQ截图20180508163312.jpg

QQ截图20180402100421.jpg

FC~{MS2M3TZ$JOPM4I(%_TH.png

地方文明网站
龙岩文明网站
友情链接
主办单位:中共龙岩市委文明办
技术支持:东南网
Copyright (C) 2011-2015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