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明评论

失信被“限乘”诚信路路通

2018-06-04 09:48:50 责任编辑:阙小琴 来源: 龙岩文明网

  昨日上午,首批限制乘坐火车、飞机严重失信人名单在“信用中国”网站公示。公示名单共包含169人。有52人因存在不缴纳或少缴纳应纳税款等税务、金融领域的“老赖”行为被列入严重失信人名单。根据相关规定,这部分税务、金融“老赖”将被限制乘坐火车高级别席位(包括列车软卧、G字头动车组列车全部座位、其他动车组列车一等座以上座位)和飞机。 (新京报)

  人无信不立,业无信不兴。从国家层面出手整治“老赖”大快人心。笔者期待整治“老赖”扩容,让更多的“老赖”受到相应的惩戒,加快推进诚信社会建设的进程。

  惩戒全方位,诚信路路通。我们不能满足于“老赖”被限乘,这只是第一步。大家要齐心合力,齐抓共管,让失信处处受阻,诚信才能路路通畅,才能促进更多的人时时处处讲诚信。诸如限制其信贷、高消费、冻结查封其财产、通过法院公开拍卖“老赖”资产、加大追逃和执行力度等等,让其在日常生活中处处受限,难以生存,促其尽快履行还款义务,从根本上解决问题。

  执行要精准,失信难生存。实践证明,依法打击“老赖”,关键在执行。现实中,有些“老赖”早已成为法院的常客,并视法院的判决为儿戏。之所以会这样,可能多方面原因,但归根结底还是执行力不够。对此,笔者认为法院要实行执行队伍扩容,对特殊典型案件抽调精兵强将抓执行,让执行见实效。

  此外,还要充分发挥债权人和社会的力量,让监督无处不在。这样无论“老赖”多么狡猾,手法多么巧妙,相信最终都只能乖乖就范,同时,也能警醒更多的人不敢失信,不愿失信,促使诚信成为全民自觉,形成良好的社会风气。陆敬平)

相关报道

QQ截图20180511191533.jpg

QQ截图20180508163312.jpg

QQ截图20180402100421.jpg

FC~{MS2M3TZ$JOPM4I(%_TH.png

QQ截图20180302092103.jpg

地方文明网站
龙岩文明网站
友情链接
主办单位:中共龙岩市委文明办
技术支持:东南网
Copyright (C) 2011-2015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