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明评论

汉语拼音行稳致远还需再用功

2018-05-21 10:21:22 责任编辑:阙小琴 来源: 龙岩文明网

  

  在小学第一课上朗读“a,o,e”,造句本里歪斜的汉字中夹杂着几个拼音,或许是很多人难忘的童年记忆;发送微信,内容检索,深夜“码字”,每日工作生活中汉语拼音也发挥着巨大作用。今年是《汉语拼音方案》颁布60周年,走过一甲子,汉语拼音已经成为我们不可或缺的语言工具。(人民日报)

  果断摒弃,大胆突破,60年前一批新中国语言文字学者,以追求卓越的工匠精神,研定出台了《汉语拼音方案》,成就了“当代仓颉”的功勋。秦代以降,“书同文”贯穿了整部中国史;汉拼方案,“语同音”的千年梦打通最后一公里。有了汉拼方案,华夏大地虽然山高水长,地大物博,但“十里不同音”不再是交际障碍,雅言、官话“走遍天下”不变味、不走形。

  如今,随着国门开启,国家强盛,中国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以《汉语拼音方案》为源的汉语走出国门的步伐明显加快,孔子学院遍及全球,汉语学习热力灼灼。汉语拼音将从“中国标准”升级为讲述中国故事的“国际标准”,汉拼方案这把“语言钥匙”也将成为世界的“文化桥梁”。然而,要使汉拼行稳致远,依然需要多方用功,还需你我做积极推广的有心人。

  树立文化自信,大声喊出汉语拼音。17年前,中国申奥成功,国际奥委会主席萨马兰奇宣布“The city of Beijing!”汉语拼音“Beijing”取代了当时国际通用的威妥玛拼写“Peking”,中国地位悄然提升。去年,德国《明镜周刊》曾以拼音“xing lai!”(醒来)为封面标题,再次折射出发展的中国,国际影响在扩大。作为中国人,推广汉拼,我们不能被动地等待,要利用一切场合,要敢于突破藩篱,经常地大胆地喊出汉语读音,让更多的外国人知道汉语,知道中国,进而希望了解汉语,学习汉语,给国际汉语热火添柴增氧。

  潜心研究教法,努力教好汉语拼音。中国人说英语难学,其实外国人觉得汉语更难学。著名相声演员大山,中国人眼中汉语说得最好的外国人,也不止一次,用节目表达了汉语学习的难度。所以,要让汉语走出去,我们的汉语拼音教学要不断的出新招,创新路,尽力使抽象晦涩变得直观易懂,通过降低学习的坡度,让更多外国人走近汉语,走进汉语。譬如,可以考虑将过去的汉拼口诀与现代技术的动漫相融通;像去年一年级教材由先音后字变成先字后音那样,全方位激发起学习者的心理欲望。

  发扬工匠精神,拓宽拼音应用对接。如今电脑得以普及,让方块字与国际通用键盘融合的中文输入法功不可没。因此,60年前破解众多难点出台《汉语拼音方案》的工匠精神,我们今天依然要承继与发扬,汉语拼音对应用的引领作用发挥,不能抱陈守旧,有必要在应用范畴,与各种语言文字“无缝对接”等的探索研究上与时俱进,当汉拼应用方便了,在信息媒介、文化交流等新领域开疆拓土了,汉语才算是真正走向了世界。(邓文圣)

相关报道

QQ截图20180508163312.jpg

QQ截图20180402100421.jpg

QQ截图20180302092103.jpg

FC~{MS2M3TZ$JOPM4I(%_TH.png

4.jpg

地方文明网站
龙岩文明网站
友情链接
主办单位:中共龙岩市委文明办
技术支持:东南网
Copyright (C) 2011-2015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