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明评论

“正确”的绑架并非文明的对话

2018-05-09 11:46:53 责任编辑:阙小琴 来源: 龙岩文明网

  54日,北京大学举行建校120周年纪念大会,北大校长林建华发表主题为《大学是通向未来的桥》的讲话。在讲话中,林建华将鸿鹄念成“hao”,这引起了广泛关注。55日,林建华在北大未名BBS上发表致歉信:亲爱的同学们,很抱歉,在校庆大会的致辞中读错了鸿鹄的发音。说实话,我还真的不熟悉这个词的发音,这次应当是学会了,但成本的确是太高了一些。(北京青年报)

  诚然,作为北大校长——中国最高学府的代表,在这么重要的讲话中读错字音,无论是什么理由,都着实有些不妥。然而问题是,当林校长发长文公开真诚道歉后,网友们并没有马上给予理解,在网上甚至出现了针对林校长致歉信的几乎逐字逐句的“硬抠”,林校长的水平在这“硬抠”之中就相当“不堪”了。

  科学进步需要质疑,文明提升也需要质疑。然而,质疑并非是揪住一个“芝麻小事”,就不依不饶,甚至摆出不把对方压倒决不收兵的架势。真正的科学的质疑,应该是客观公正,以“理性”为基石的。美国哲学家布鲁斯·沃勒在《优雅的辩论》一书中建议,不要随意贴标签,不要搞人身攻击,要拒绝“稻草人谬误”(即故意曲解、夸大),要努力欣赏你反对的观点中最好的理由……

  文明的质疑,理性是标志。以此次林校长的事件为例,因为我们自己理解北京大学的校长,应该是学富五车才高八斗,应该是文化修养根基深厚。所以,当林校长读错字,与想象中出现了距离,不少人就延伸否定一个大学校长的水平,就延伸认为北大将不可能再在其领导下,延续一流大学的威名,这显然是“攻其一点不及其余”,是缺少理性的“正确”绑架,是与现代文明的追求格格不入的。

  文明社会,所有人都要学会理性对待身边发生的事以及种种现象。如果我们非理性地把凡与自己的理解、观念与信念有异或相对的,统统视为“必须推倒的”,反而容易忽视一些基本事实。回过头来看林校长读错字这件事,虽然“成本的确是太高了些”,但我们应当相信,通过这件事不仅林校长本人会以此为戒主动修正提高,作为旁观者也会以此为鉴,从中汲取教训,在学习和工作中,严格要求自己,提升自己。社会岂不是因此而进步了吗?

  没有质疑,社会不会有进步,但质疑当有度。我们应该知道,金无足赤,人无完人。面对别人的不足,我们可以质疑,也唯有提出质疑,别人才能认知错误,提升自己,但是我们不能因为“正确”而绑架对方,这不是文明的对话方式,“思想自由,兼容并包”才是本源。(邓文圣)

相关报道

QQ截图20180402100421.jpg

QQ截图20180302092103.jpg

FC~{MS2M3TZ$JOPM4I(%_TH.png

4.jpg

3.jpg

地方文明网站
龙岩文明网站
友情链接
主办单位:中共龙岩市委文明办
技术支持:东南网
Copyright (C) 2011-2015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