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明评论

知识问答不变味须摁住“假冒伪劣”

2018-03-19 14:32:26 责任编辑:阙小琴 来源: 龙岩文明网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为人民过上美好生活提供丰富精神食粮。全国人大代表、国家图书馆馆长韩永进近日在接受北京青年报记者采访时认为,碎片化阅读、网红图书馆、知识问答直播等都对全民阅读有帮助。知识问答只是要注意防止走形,比如完全为了进入一个产业化的模式,这就变味了。(3月17日《北京青年报》)

  谈到知识问答的利弊,不能不令人联想到知识付费。自2016年以来,知识问答在国内互联网行业迅速兴起,成为业界追逐的新风口,多家互联网平台纷纷布局知识付费领域。根据阿里应用分发平台发布的2017年二季度应用行业报告,以90后为主的知识问答用户已达到5000万。去年,有关知识付费的讨论从未停歇。今年年初,各大卫视的跨年晚会从比拼明星变成了以演讲、脱口秀为时尚的“知识跨年”,再到最近“直播问答”平台的火爆,知识问答成了2018年的蹿红词语。

  进入2018年,除了单纯答题的“头脑王者”外,包括《百万赢家》《百万英雄》《黄金十秒》《芝士超人》等多款“直播问答”平台爆红网络。由主持人出题,用户在线选择,参与者需要在10秒内完成答题,只要答对全部的12道题便可瓜分5万至300万元不等的奖金。高额的奖金、没有门槛的参与方式,刺激数百万网民每天加入这些“知识就是金钱”的混战之中。

  知识问答主要有内容购买付费和问答付费。无论是以PK的形式,还是悬赏交易,都离不开经济利益。在“互联网+”的时代,内容购买付费自然会搬到网上,但实质并没有变。电子书、网络文学、听书、听讲座、获取专业的知识回答等,只是没了实物载体,不再面对面了,但其价值并没有变化,所以付费也就不足为怪。

  在当下信息传递加速的背景下,知识传播更不能儿戏,虚假或谬误性的知识会加大人们上当受骗的概率。粉丝的极速增长,刺激很多“金主”涌入。由于特定的奖励机制,让题库滑向冷知识的极端,甚至出现错误的标准答案。如在“肉夹馍是哪里的特产”问答中,系统答案竟然是江苏,因此淘汰了200多万选择陕西的选手。出现这种现象,主要因为知识分享平台以盈利为主,没有将知识分享挺在前边。任何一个产业化的模式创新,如果缺乏行业标准和管制手段,不可能做到“树大自直”,都难免乱枝斜出。

  在市场经济语境下,所有的商品和服务都需要收费,那么为知识产品和知识服务付费也不该例外。应该探索的问题在于,在尊重市场规律的前提下,怎样设置资质门槛和质检规则,把电子形态的知识产品做得质高价实,把“假冒伪劣”牢牢摁住。(张全林)

相关报道

qq截图20180123083330_副本.jpg

FC~{MS2M3TZ$JOPM4I(%_TH.png

QQ截图20171218114743.jpg

2.jpg

交通.jpg

地方文明网站
龙岩文明网站
友情链接
主办单位:中共龙岩市委文明办
技术支持:东南网
Copyright (C) 2011-2015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