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明评论

书店转型应紧扣读者心灵

2018-03-14 14:59:17 责任编辑:阙小琴 来源: 龙岩文明网

  在受互联网冲击的当下,传统书店生存艰难。不过,福州一家老牌书店——福建省新华书店下属的教育书店,却在市场冲击下华丽转身。2016年12月,它由福建新华发行集团改造完成并更名为鳌峰坊书城,成为福州新一代文化地标。2017年,该书城策划执行活动高达261场,活动数量在全省书店同业中排名第一,并获得“新华书店80周年百佳文化地标”、全国“最美新华书店”等荣誉称号。(福建日报)

  这些年,随着互联网的兴起,传统书店举步维艰并不在少数,虽然很多书店在转型上做过尝试,却没有教育书店这样的效果。教育书店之所以能在市场冲击下华丽转身,在于他们抓住了读者的需求,抓住了读者的心,在互动、体验、环境上处处以读者为本,最终赢得了读者的认可,获得了读者的拥戴,这为其他地方传统书店成功转型提供了榜样。

  传统书店转型升级,要注重提升阅读空间。过去,走进书店,读者以购书为第一需求,挑完中意的书就付款走人,这样的书店基本不会给读者留下阅读空间,而读者也不会多做停留。而随着互联网的普及,买书可网购,阅读有手机,传统书店逐渐式微,如何才能留住读者?在生活节奏逐渐加快的时代,读者走进书店是希望能够阅读,在阅读中放松,这就要求传统书店要在阅读空间多下功夫,在“容貌”上做足升级,做到既能吸引读者的眼球,又能吸引读者的心。这方面教育书店的“费心”升级可以说比较成功,值得借鉴。

  传统书店转型升级,要注重打造品牌特色。创新和改革并不是全盘否定老传统,传统书店中的一些好品牌、好做法,依旧需要保留,这是一家书店的特色,也是留住读者的关键所在。同时,在转型过程中,传统书店要凸显新特色,打造新特色,唯有如此,才能吸引一些新读者,提升他们的认同感。比如,教育书店本来就有送书下乡的好习惯,他们升级之后没有丢弃这个传统,而是尝试以连锁加盟的形式将图书网点向机关、学校、社区、景区延伸,让市民逐步实现一站式文化阅读。

  传统书店转型升级,要注重提升阅读体验。有文化、有情感、有温度,这就是现代书店的建设目标,而这就要求书店建设要以读者体验为主,这一点升级之后的福建的鳌峰坊书城做的很到位,该书店以“读者的体验感为第一标准”,打造一站式的阅读文化交互空间。当下,很多传统书店无法做到这一点。而提升阅读体验,还应该抓好互动,多搞活动,这样不仅可以增加书店的人气,更是让书店更显活力。

  传统书店升级只有向着读者的心灵出发,不断提升阅读空间,增强阅读体验,注重品牌建设,才能创造不一样的阅读氛围,最终提升自身的核心竞争力,留住读者吸引读者,成为城市文化的永久性地标。(岩小章)

相关报道

qq截图20180123083330_副本.jpg

FC~{MS2M3TZ$JOPM4I(%_TH.png

QQ截图20171218114743.jpg

2.jpg

交通.jpg

地方文明网站
龙岩文明网站
友情链接
主办单位:中共龙岩市委文明办
技术支持:东南网
Copyright (C) 2011-2015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