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明评论

对恶搞须多管齐下综合施治

2018-03-12 09:05:32 责任编辑:阙小琴 来源: 龙岩文明网

  “四男八女对着口型,唱得摇头晃脑,女指挥随着音乐节奏扭动屁股,极具丑态。”春节前,一段恶搞《黄河大合唱》的两分多钟视频在网络流传。据记者查阅,仅在一个多月内,网上就有多个版本的类似恶搞视频。“这种事情完全不应该出现”,尽管没有看到网上恶搞《黄河大合唱》的视频,但是当听到有人议论这件事情时,四川省文史研究馆馆长何天谷委员仍旧抑制不住气愤。(3月9日《光明日报》)

  恶搞《黄河大合唱》,是历史虚无主义思潮泛滥的又一罪证。近年来,以一些网络大V为代表的个别人,为了扩大影响达成个人目的,以颠覆历史为能事。如民族英雄刘胡兰,“生的伟大,死的光荣”,竟有人打着“追求真相”的名义胡乱解构,说行凶的并不是阎匪,而是刘胡兰同村的乡亲。还有抗美援朝的战斗英雄黄继光,在人们心目中那是多么的崇高,可就是有人讲黄继光堵枪眼的事是根本不可能发生的,很可能是记者为了哗众取宠的杜撰,还用所谓的“粗浅的物理分析方法”来证明,进而用恶搞的方式编顺口溜诋毁黄继光,说“枪炮基本不用,炸药基本失灵,全军爬着不动,围观一人玩命”……

  “欲知大道,必先为史。灭人之国,必先去其史。”清代思想家龚自珍早已为我们阐述了历史与国家昌盛、民族发展的关系。我们倘若抛弃赖以生存的历史土壤,民族的文化大厦将轰然倒塌。中华民族站起来,必由其史;富起来,必正其史;强起来,必重其史。作为一名中国人,应该有家国意识,有民族尊严感,家国的底线是不可动摇的。很显然,今天的消遣经典,过往的颠覆英雄,已经超出了无伤大雅的捧场取乐的边界,成为地地道道的消遣历史,消解崇高精神的错误行径。所以,要塑造人们的正确历史观,就不能任由恶搞恣意。

  拒绝恶搞历史,需要高举法律的利剑。曾几何时,路遇跌倒老人扶与不扶成为一道难解的社会考题,就是因为好人的权益不能得到保障,当各地纷纷出台针对性的措施后,问题就迎刃而解了。同样面对恶搞历史的各种错误行径,我们不能听之任之,有关部门不妨深入调研,尽早落实全国政协委员们的提案,制定出专门法予以界定,对越界的行为实现“零容忍”。这样,每一次的惩戒就是一次对社会上的错误认知的及时叫停和制止,更是敦促人们走上感悟和实践“真善美”正途的积极引领。

  拒绝恶搞历史,要注意预防为先。凡事预则立。我们首先要教育提升公民维护民族优秀历史的行为自觉,让公民做到自己不恶搞,发现他人恶搞要善意提醒且不传播;其次,根据现在恶搞传播的主要途径是网络,有必要强化网络运营商的社会责任,同时加强社会治安条线的网络联防联控,发现问题及时提醒警告制作传播者,令其自行删除,或者由管理方加以封闭,将不良影响消控在萌芽之前。

  拒绝恶搞历史,还要从娃娃抓起。历史是一个民族的根基与灵魂,在孩子的成长过程中,最重要的就是‘根’的教育,这也就是我们经常说的‘立德树人’。所以,我们要重视历史教育,不但要把初高中历史课放到重要位置,小学也有必要开设专门的历史课程,让孩子多了解历史、懂历史。同时,不妨在传承传统文化上过好民族节日,进而抵制各种洋节的侵蚀,引导孩子树立和坚持正确的历史观、民族观、国家观、文化观,增强做中国人的骨气和底气。

  总之,只有多方联动,齐心协力,恶搞历史的错误行为才能远离我们,才能还我们一个健康的正能量的生活空间。(邓文圣)

相关报道

qq截图20180123083330_副本.jpg

FC~{MS2M3TZ$JOPM4I(%_TH.png

QQ截图20171218114743.jpg

2.jpg

交通.jpg

地方文明网站
龙岩文明网站
友情链接
主办单位:中共龙岩市委文明办
技术支持:东南网
Copyright (C) 2011-2015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