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明评论

学雷锋,贵在快乐

2018-03-14 10:57:47 责任编辑:李雪婷 来源: 龙岩文明网

  3月是学雷锋月,3月5日是学雷锋日,在身边处处有“雷锋”的时代,穿越半个世纪的雷锋精神,在每年的三月更是呈现高潮。雷锋不是大明星,为什么能够这么火?学雷锋并非大家的义务,为什么这么多人愿意去学?

  对此,不同的人看雷锋能够得出不同的答案,而笔者认为,大家之所以能够时时学雷锋、处处学雷锋、持之以恒学雷锋,在于大家在学雷锋的过程中收获的快乐。

  快乐是我们要传承的。雷锋在车站遇见路费不够的老太太之后,毅然慷慨解囊,此后,他在日记中写道:“对待同志要像春天般的温暖,对待工作要像夏天一样的火热”;雷锋将自己的盒饭分给另一位同志之后,在日记中写道:“我虽然饿一点,让他吃得饱饱的,这是我最大的快乐”……快乐,是当年的雷锋在助人之后的内心感言,也是当年的雷锋喜欢助人的缘由,更是当下我们学雷锋过程要传承和弘扬的宝贵精神。

  学雷锋,贵在持之以恒。为什么“轮椅老人”江兆文能够坚持30年资助家乡教育事业?为什么村民赖小文能够坚持十余年为乡邻义务修理农具?为什么钟宜龙在耄耋之年还在坚持为红军烈士“守魂”?……他们都是活跃在闽西大地的“雷锋”,他们的坚持不是“空穴来风”,也不是为了名扬天下,而是因为他们在坚守志愿服务,坚持助人为乐的过程中,体会到了快乐,这是一种发自内心的感触。最终,这份快乐如同一汪活水,源源不断,让他们如同当年的雷锋一般,在志愿服务的路上,在助人为乐的路上,走得更远更持久。

  也有许多人,偶尔穿上志愿者的服装,戴上志愿者的帽子,在路上扶了一次老人,在敬老院为别人洗了一次脚,在广场上帮行人免费理了一次头发,短暂地学雷锋,为此也很开心、很自豪、很激动。其实,只要不为面子,或图形式,或走过场,或博名利,也能体会到快乐。

  学雷锋,不为名,不为利,不图形式,不走过场。只为遵从内心,发自内心,在快乐中热心助人,在助人中收获快乐,这便是,我们要从雷锋身上学习的精神,也是我们要传承和弘扬的雷锋精神。(阙小琴)

相关报道

qq截图20180123083330_副本.jpg

FC~{MS2M3TZ$JOPM4I(%_TH.png

QQ截图20171218114743.jpg

2.jpg

交通.jpg

地方文明网站
龙岩文明网站
友情链接
主办单位:中共龙岩市委文明办
技术支持:东南网
Copyright (C) 2011-2015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