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明评论

“平实作风”学雷锋不能变

2018-03-01 19:11:08 责任编辑:阙小琴 来源: 龙岩文明网

  3月是学雷锋月3月5日是学雷锋日,全国上下又将掀起学雷锋的风潮。走在大街小巷,学雷锋的氛围愈发浓郁,各单位都在积极准备,准备在学雷锋日轰轰烈烈地开展学雷锋活动。

  学雷锋的横幅飘扬在大街小巷义务修车、义务理发、义务看病咨询志愿者活动的摊点已经摆开各中小学少先队、团组织也开始自发地组织学生清扫街道、去敬老院慰问老人等。一条街道一天之内被清扫五六次,敬老院的老人因频繁被梳头洗脚大呼吃不消……按照惯例,诸如此类的情形很有可能发生。挤在一天学雷锋,或者为学雷锋而学,这样的学雷锋,反将会形成“一窝蜂”,让学雷锋少了“平实作风”。

  如何让雷锋精神多点“平实作风”?毛泽东同志当年对秘书林克说过:学雷锋不是学他哪一两件先进事迹,也不只是学他的某一方面的优点,而是要学他的好思想、好作风、好品德;学习他长期一贯地做好事,而不做坏事;学习他一切从人民的利益出发,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精神。”笔者觉得,这才是学雷锋的真谛,学习雷锋,离不开平实作风。

  用“平实作风”学雷锋,不是挤在3月5日齐刷刷地涌到街头理发、修车、捡垃圾,而要将雷锋精神化为平实助人为乐的行动。在日常的生活和工作中兢兢业业,做一颗永不生锈的螺丝钉,自觉将助人为乐落小落细,有空就去做志愿者,这才是对雷锋精神最好弘扬。何况随着社会的进步,时代的发展,只有将学雷锋作为平时的作风雷锋才不会在“三月里来四月里走”。

  学雷锋有“平实作风”才能将精神渗透。学习雷锋不是搞一个活动,贴几张标语,打扫几条街道,去敬老院干几件好事就能学好的,假如在学雷锋中不能摒弃浮躁,势必会让这种渗透性的精神传递流于形式。学习雷锋除了要长期开展有效的活动,更要通过活动让年轻人知道雷锋精神实质和内涵,即:只有实事求是讲究实效不搞形式主义的学雷锋活动,才是不折不扣的学雷锋“平实作风”

  俗话说言传不如身教,耳闻不及目染。要使得“平实作风”学雷锋不能变,普通干部、群众学雷锋,领导干部要带头学,才能形成好风气。毕竟,伟大的东西只有寓于日常生活的细小之中,让伟大的雷锋精神融于平凡的生活,学雷锋才会不缺“平实作风”(磨一剑)

相关报道

FC~{MS2M3TZ$JOPM4I(%_TH.png

QQ截图20171218114743.jpg

2.jpg

交通.jpg

文明创建让龙岩更宜居志愿服务暖人心.jpg

地方文明网站
龙岩文明网站
友情链接
主办单位:中共龙岩市委文明办
技术支持:东南网
Copyright (C) 2011-2015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