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明评论

优秀儿童文艺要照进更多儿童心灵

2018-01-31 09:43:53 责任编辑:阙小琴 来源: 龙岩文明网

  让边疆儿童也像大城市的孩子一样看到优秀的儿童剧,让艺术的温暖能够传递得更远。由中国儿童艺术剧院与中国文化传媒集团联合举办,“让边疆不再遥远——中国儿艺优秀儿童剧走进边疆重镇”公益演出项目日前在广西凭祥正式启动。(1月30日《北京日报》)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在儿童文艺发展层面,这种不平衡不充分的矛盾同样突出,优秀的儿童文艺资源集中在发达地区和大城市,中西部地区尤其是贫困地区的儿童很难有机会接触到高水平的儿童文艺产品。要解决这种矛盾,必须推进优秀儿童文艺资源的优化配置,诸如中国儿艺送优秀剧目进边疆的类似活动可以多开展一些。

  让儿童从优秀文化中汲取营养是教育的重要方式,儿童正处于价值观、人生观、世界观形成时期,心灵和性格具有更大的可塑性,接受优秀文艺作品的熏陶对推动儿童身心健康成长和高尚道德品质的形成十分有益。儿童文艺的内容涵盖广泛,书籍、影视、动画、戏剧、声乐等等都可以为儿童提供丰富的精神养料,但是优质资源分配不均衡的问题较为突出,大城市的儿童经常能够欣赏到优秀的儿童文艺节目,但在落后和偏远地区的儿童较少甚至从未有机会观看一场儿童戏剧,这种不平衡拉大了儿童的成长差距,不利于祖国未来花朵的茁壮成长。

  让优秀的儿童文艺作品照进更多儿童的心灵,是全社会应该努力的方向,关键要实现资源的优化配置,这就首先需要累积起优秀资源的总量。目前国内每年的儿童文艺作品创作总量并不低,以儿童文学为例,每年出版的儿童文学数量多达1.6万种,但有“高原”缺“高峰”的现象突出,优秀的作品屈指可数,其他文艺作品同样如此。儿童文艺创作者必须克服以经济利益为导向的机械化、快餐式创作思维,以艺术性为创作纲领,潜心创作更多有质量有影响的优秀作品,才能用有营养的养料去哺育祖国的花朵。

  加大优秀儿童文艺作品的交流力度至关重要。基于相对落后地区的经济社会条件,创作优秀儿童文艺作品的可能相对较小,这就需要将发达地区创作出的优秀作品进行交流展演。通过开展巡演、展览、宣介等方式,将优秀的儿童文艺作品送到落后地区儿童的眼前和手中,让他们有更多机会去感受优秀儿童作品的艺术魅力,去汲取其中的精神养料。这种艺术交流应该形成机制化,拓展演出的范围和时间,加大深入基层的力度,使之成为文化交流的常态。

  儿童是中华民族“一代接着一代”的传承者,儿童文艺就要为儿童服务,要把满足儿童精神文化需求作为儿童文学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让儿童文艺在儿童的精神成长中发挥出更显著的作用。(衡业)

相关报道

QQ截图20171228085001.jpg

QQ截图20171218114743.jpg

2.jpg

交通.jpg

文明创建让龙岩更宜居志愿服务暖人心.jpg

地方文明网站
龙岩文明网站
友情链接
主办单位:中共龙岩市委文明办
技术支持:东南网
Copyright (C) 2011-2015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