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明评论

传承好优秀家书的精气神

2018-01-26 09:41:31 责任编辑:阙小琴 来源: 龙岩文明网

  1月23日起,中华世纪坛世纪大厅恰似多情人,鲁迅等名家情书与普通人家信汇聚世纪坛“中华家风主题展”,向人们诉说一段段与“爱”和“家”有关的动人故事。(中国文明网)

  这些优秀家书,历久弥新。这些优秀家书,无不蕴含着一股良好的精气神:爱家爱国的情怀,崇德向善的正气,家国为本的动力。今天重读这些优秀家书,愈来愈焕发出璀璨的光芒,催人奋进。

  优秀家书传递了大爱的情怀。“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吾充吾爱汝之心,助天下人爱其所爱”,中国家书千千万,感天动地《与妻书》。福建男儿林觉民“缠绵与悲壮交错,侠骨与柔情齐飞”的绝笔情书,虽然已时隔一百多年,看多少遍都是柔肠寸断,读多少次都是泪流满面,流芳百世、名垂千古,永远激励着后人爱家爱国。爱是人类最美好的感情,从哪里来,往哪里去,都要用“爱”连起来。重读这些优秀家书,我们知道了何为爱,也教会了我们要如何爱。推己及人,爱爱人,爱亲人,爱他人,爱国家,让美好的爱代代相传,为人类构建和谐社会,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营造良好的氛围。

  优秀家书传递了向善的正气。多年来,北京聚元号弓箭铺老字号通过家教,“古老的手艺后继有人,诚信为本的家教得以承传”。《吴官正家书一束》,万里“禁止家人打自己旗号”的清廉旧事,胡耀邦通过家书教育儿子,毛泽东拒绝亲友请托找工作等等,这些家书在进行家教时循循善诱,讲述了“修身立德”“居家处世”“建功立业”等世代相传的道德准则和处世方法,将一个个生物人转化为有良知、有责任心的社会人。这正是,清风正气传家远,家书家训继世长。

  优秀家书传递了前进的动力。身为台湾第一家族“雾峰林家”第九代传人,1960年尚不满18岁的林义旻到《北京日报》工作,三次荣获“先进工作者”称号,获得《北京晚报》“杰出贡献奖”荣誉。数十年来,他们一家坚持做台湾亲友的工作,组织海峡对岸的亲友来大陆祭拜祖先、认祖归宗,了解大陆的变化与进步,践行着家训家规: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优秀家书带来好家风,春风化雨,润物无声,家好国好,国好家更好,汇成了实现民族复兴的强大动力。

  “天下之本在国,国之本在家。”从自身家庭出发,寻根问源传统文化,“中华家风文化主题展”是个好展览。我们要以此为契机,传承好优秀家书的精气神,树向善家风,创幸福家庭,继续抓好培育好家教、好家风、好家训等工作,就能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实现伟大的民族复兴不断作出新贡献。(李云勇)

相关报道

QQ截图20171228085001.jpg

QQ截图20171218114743.jpg

2.jpg

交通.jpg

文明创建让龙岩更宜居志愿服务暖人心.jpg

地方文明网站
龙岩文明网站
友情链接
主办单位:中共龙岩市委文明办
技术支持:东南网
Copyright (C) 2011-2015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