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明评论

补授荣誉值得推广

2018-01-17 08:29:24 责任编辑:阙小琴 来源: 龙岩文明网

  “见义勇为奖励不能过时不候,只有让奉献者得到社会认可,才能激发更多的人去奉献。”内蒙古自治区政法委综治办主任石磊说:“我们率先在全国实行为见义勇为先进分子补授荣誉活动,得到了社会的广泛认可。”(《人民日报》)

  内蒙古的这一做法犹如冬日里的一股暖流,不仅温暖了那些因错过申报时限等原因未被纳入表彰奖励范围的见义勇为者的心,更是维护了社会公平正义,促进了见义勇为这一传统美德的弘扬。由此来说,这一做法值得推广。

  补授荣誉是对见义勇为者的认可和褒奖。见义勇为,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也是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和公民道德建设的重要内容。在这样的社会环境下,各地每年都会涌现出一大批见义勇为者,他们为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做出了积极贡献,有的还流血负伤,甚至献出生命。然而,他们当中部分见义勇为者由于各种原因而错过了申报时限,不能被认定为见义勇为行为,让世人感到惋惜,更让英雄倍感痛心。这次内蒙古开展的为见义勇为先进分子补授荣誉活动,则有效弥补了这一遗憾,为各地推出类似的举措树立了榜样,同时,也让有类似遭遇的英雄看到了曙光,促进社会正气的弘扬。

  补授荣誉是健全制度的大胆尝试。见义勇为者在挺身而出的瞬间并不会想自己将来是否能受到表彰,甚至来不及顾及自身安危,但是,“英雄流血又流泪”的事件不可避免地动摇着人们的思想。表彰见义勇为也当像内蒙古一样,多一些“回头看”,并进一步完善见义勇为的认定、表彰奖励办法,让那些真正有见义勇为行为的人获得应有的荣誉,得到应有的褒奖。这也必将激发更多的人在危难险急面前挺身而出,为保护国家和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勇往直前。

  见义勇为是国家积极倡导和弘扬的道德风尚,从下到上每年都评选表彰的见义勇为道德模范、见义勇为身边好人就是一个有力的证明。各地唯有全力做好见义勇为者的奖励和保护工作,才能让见义勇为的道德风尚得到大力弘扬,让社会更加安定和谐,人民生活更加幸福美好。(刘传科)

相关报道

QQ截图20171218114743.jpg

2.jpg

交通.jpg

文明创建让龙岩更宜居志愿服务暖人心.jpg

龙岩文明网专题用图.png

地方文明网站
龙岩文明网站
友情链接
主办单位:中共龙岩市委文明办
技术支持:东南网
Copyright (C) 2011-2015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