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明评论

推动移风易俗彰显文化自信

2018-01-10 15:53:23 责任编辑:阙小琴 来源: 龙岩文明网

  福建泉州大力倡导简办婚丧喜庆事宜,将省下的钱捐给公益事业,社风民风正在好转。老习俗要改变其实并不容易,村看村、户看户,群众还要看干部。为此,泉州出台了具体规定,要求党员干部带头移风易俗。泉州全市所有的乡村全都制定了移风易俗的村规民约,鼓励人们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为公益事业出一份力。(央视网)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没有高度的文化自信,没有文化的繁荣兴盛,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建立高度的文化自信,就要弘扬科学精神,普及科学知识,开展移风易俗、弘扬时代新风。移风易俗本身就一场文化重建,反过来又为文化自信提供了支撑。近年来,泉州针对不良习俗打响了“攻坚战”,不仅告别了“黄金新娘”“豪华葬礼”等不良习气,更形成了“不晒嫁妆晒公益”“厚养薄葬尽孝道”等向善之风。笔者认为,这是泉州移风易俗不仅让文明行为成风化人,更是彰显了文化自信。

  民间婚丧嫁娶之类,有的人习惯于广发请贴,大摆宴席,铺排场面。其实,天上不会掉下无缘无故的爱。看似浓浓的人情背后,实质上非常“薄气”。今天婚丧嫁娶,您给别人随了礼,改天轮到自己办事,就会自觉不自觉的盼人家来还礼。这样来来往往,接续滚动下来,礼越随越大,叫人苦不堪言。比如过生,有人过罢阳历过阴历,说白了就是为了收几个钱。殊不知,通过行礼收礼,用礼金多少来维系感情,只能让人情变味,越来越寡淡。从中也可反证,人情消费不是维系感情的媒介。看清了实质,才会疏远随礼之俗。

  所谓风俗也是一种社情,具有身不由己的从众性和隐性强制力。摊上这类事,虽然心中一百个不乐意,但表现在行动上,还是唯恐落下。因此,移风易俗需要有人迈出第一步,树榜样、立标杆。有人带头,让文明新风逐渐蔚然成风,才能真正告别旧风俗。2014年,泉州市委出台有关规定,明确党员干部、公职人员及其子女举办婚礼,单方不超过15桌,双方联办不超过25桌,并规定“非亲关系不邀请、不送礼”。并引导社会贤达、企业家,把举办婚礼的钱捐献出来办公益事业,把小我之情转化为社会大爱。当下,我们可以看到党员干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乡贤、企业家的表率作用,深具扳转风向之效,对当地的影响立竿见影。

  除了党员干部、社会贤达的带头作用,各地制定的移风易俗村规民约,虽无法律的效力,但却能给觉悟者“借坡下驴”的理由。当群众处在“想变又不愿出头,盼改又不敢主动”的面子困扰中,村规民约就成为抛弃不良风俗的有力推手,成为润养时代新风的重要举措。(张全林)

相关报道

QQ截图20171218114743.jpg

2.jpg

交通.jpg

文明创建让龙岩更宜居志愿服务暖人心.jpg

龙岩文明网专题用图.png

地方文明网站
龙岩文明网站
友情链接
主办单位:中共龙岩市委文明办
技术支持:东南网
Copyright (C) 2011-2015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