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明评论

推进文明燃放任重道远

2018-01-08 09:47:35 责任编辑:阙小琴 来源: 龙岩文明网

  春节的脚步近了。经过一年的辛勤劳动,人们的荷包鼓了,喜庆的事情多了,如搬家,结婚等,又到了烟花爆竹燃放高发期。不当燃放烟花爆竹,严重影响环境卫生,极易引发火灾事故,忆往昔,惨案多,仅以2017年年初为例,22岁大学生被炸瞎一只眼睛,姐弟俩玩烟花同时烧伤,某人放鞭炮庆搬家烧毁7台车,可谓教训惨重。推进移风易俗,文明燃放烟花爆竹依然任重道远。

  文明燃放要让广大学生当“生力军”。从进入幼儿园起,广大学生就比较爱听老师的话。而对于爸爸妈妈、爷爷奶奶等长辈而言,却比较顺从孩子,听孩子的话。这就是推进文明燃放的一个着力点,而学生就是推进文明燃放的“生力军”。对此,各类学校要善于借助鲜活事例,向学生宣讲好文明燃放烟花爆竹等重要性,让学生回家去向家人宣传、向长辈宣传,这样不仅可以取得事半功倍的效果,更是让文明燃放扎根在年轻一代的心中,使文明燃放可以持续有力推进。

  文明燃放要让热心群众当“监督者”。国家早就出台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烟花爆竹安全管理条例》等制度,各地方政府也纷纷出台了《关于在城区限制燃放烟花爆竹的通告》等规定,以推进文明燃放,改变民众不当燃放烟花爆竹等陋习。但是光有制度还不够,要让制度取得实效贵在落实。那如何才能让文明燃放落地生根?作为群众,应该敢于站出来做好监督。20171229日,某地凌某因喜添孙子燃放烟花爆竹,被群众举报;201811日,某地刘某因朋友搬家燃放了爆竹被群众举报。这些热心群众就做得好,当好陋习监督者,文明新风才可能越来越多。

  文明燃放要让执法队伍当“急先锋”。非法燃放烟花爆竹等陋习就像垃圾一样,扫把不到,绝不会自动退出。对于出现的不文明陋习和反文明陋习,执法部门不能嫌人少事多,必须旗帜鲜明,立场坚定,闻警即动,依法处罚。比如前述案例,警方根据国家法令和地方政府通告要求等规定,对刘某、凌某分别处以3天行政拘留处罚。只有让当事人受到严惩,才能让后来者引以为戒,让文明新风吹进千家万户。

  不当燃放烟花爆竹,容易将喜事变成烦恼事。走进新时代,让广大学生当好移风易俗“生力军” ,让热心群众当好移风易俗“监督者”,让执法队伍当好移风易俗“急先锋”,环环相扣,紧密配合,就能不断书写文明燃放烟花爆竹新篇章。(李云勇)

相关报道

QQ截图20171218114743.jpg

2.jpg

交通.jpg

文明创建让龙岩更宜居志愿服务暖人心.jpg

龙岩文明网专题用图.png

地方文明网站
龙岩文明网站
友情链接
主办单位:中共龙岩市委文明办
技术支持:东南网
Copyright (C) 2011-2015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