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明评论

保护古村要走高质量发展道路

2017-12-26 10:09:53 责任编辑:阙小琴 来源: 龙岩文明网

  在不久前召开的第三届中国古村镇大会上,有一组数字让人看完触目惊心:近15年来,中国传统村落锐减近92万个,并正以每天1.6个的速度持续递减。古村落的迅速消亡不仅让那些各具地方特色的历史人文逐步消失,同时也让这些年频频见诸报端的“乡愁”二字慢慢飘逝。皮之不存,毛将焉附,保护古村落显然已经到了迫在眉睫的时刻。

  数十年来,笔者多次走访全国各地古村落,如江西婺源古村,吉安渼陂古村,永兴板梁古村,常宁中田古村,笔者都去过3次以上。这当中,既有欣喜,也有忧思。如何保护好古村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经济发展也进入了新时代,习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提出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的重大决策。这一科学论断也适用古村发展,笔者认为,保护古村要走高质量发展道路。

  要推动中国古村向中国创造转变。多年来,古村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在发展中解决问题,带来很多问题,如千村一面或假古董之嫌,缺失了传统支持,一些古村加速走向衰亡。没有传承,古村失去了应有的地位和尊重,没有发展,古村更是无力保护好。因此,保护古村必须创新,比如增加古村文化底蕴的吸引力,增加古村特色的诱惑力,比如可以引进视频网络等数字技术,让古村更好地展示在世人面前。唯有不断创新,让古村在传承中创新,在创新中发展,古村的未来之路才能越走越宽敞。

  要推动中国古村向中国质量转变。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中国古村发展也要适应这一新时代要求。过去古村发展走了不少弯路,比如只要古村整体发展了,一些局部破坏就忽视不计了;一些村民修缮自己的祖传古屋(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被判刑,政府不能及时出手维护,引发很多争议。过去是解决古村发展“有没有”的课题,今天古村发展则必须是解决“好不好”的问题,要看是否真正有利于古村长远发展,就必须让古村的质量兴村落到实处。

  要推动中国古村向制造强村转变。纯是走马观花的旅游,古村难于发展,也很难吸引回头客,古村必须要靠实体经济兴村。数字化制造,如大数据、云计算、智能制造、机器人技术、智慧制造等新兴前沿技术发展迅速。古村要跟上信息化的时代步伐,制作精美的视频上网,吸引更多的民众前来观看。古村要立足本地特色,比如开发小小竹排江中游,开发躺在草皮上晒太阳的乡村慢生活,开发乡村的特色产品,如淌荷结、打豆腐、酿特色酒等,供游客参观品尝,推进制造强村,古村就会更加迷人。

  走好中国特色的古村高质量发展道路,推进创造强村,质量兴村,制造旺村,就能让古村留住自己的根,就能让村民无须去远方发展,就能实现村民发展、古村发展等和谐并进,更加适宜于居住生活,更加适宜于游客参观,推进古村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发展,从而让古村真正“活”起来,绽放出更加迷人的乡村魅力。(李云勇)

相关报道

2.jpg

交通.jpg

文明创建让龙岩更宜居志愿服务暖人心.jpg

龙岩文明网专题用图.png

创长.jpg

地方文明网站
龙岩文明网站
友情链接
主办单位:中共龙岩市委文明办
技术支持:东南网
Copyright (C) 2011-2015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