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明评论

陪读让“书香中国”香远益清

2017-12-08 12:02:16 责任编辑:阙小琴 来源: 龙岩文明网

  

    2017“书香中国·北京阅读季”阅读盛典12月5日在京举行。据统计,2017年,这一全民阅读品牌活动共推出各类阅读活动3万余场,覆盖和影响人群超过1000万,参与活动的居民年人均纸书阅读量达10.97本。(126日新华社)

  “书香中国”活动在各地开展多年,收到了较好的成效。要将“书香中国”活动进行到底,关键就在于抓好以家为单位的陪读。“陪读”读什么?不是让家长跟孩子一起读教科书,而是要家长和孩子一起读书,可以同看一本书,也可以读各自感兴趣的书。如此可以让“书香中国”长盛不衰。

  要抓好小时候的陪读,让孩子爱上读书。孩子是沉溺游戏,还是爱上读书,家长责任重!家长每天要抽空和孩子一起读小儿读物,给孩子讲故事,可以适当和孩子一起认字,不做过多要求,不是为了在别人面前炫耀,只是潜移默化地给孩子灌输一种爱读书的好习惯,让孩子自己学会认字、找书、阅读,进而养成自觉读书的好习惯。而好读书习惯的形成,也可以让家长在学习上少操心。

  要抓好成长期的陪读,全家人一起成长。好的读书习惯不是一天两天就能形成的,而孩子在成长的过程中容易遭受网络游戏等不良影响,这样的关键时期作为家长更是放松不得,更需要用心相伴,一起成长。这个时期,家长和孩子可以读各自喜欢的书,然后交流读书心得,分享阅读感想,用以身作则告诉孩子,不学习就会落伍,读书使人进步。

  要抓好代代传的陪读,让书香泽被后人。家族人才辈出,这是数千年来中国人的朴素愿望。读书明理、长智、成才,曾国藩家族就是好榜样。曾氏家族重视后人读书,让后人在读书中明白“孝友”“勤俭”“睦邻”等道理,教育后人做读书明理的君子,从小事做起,世家子弟要有寒士之风。百余年来,曾氏家族人才辈出,长盛不衰,我们当好好学习这种可以传承的“陪读”。

  给孩子的最好礼物是长情的陪伴,这当中,陪读尤显珍贵。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文化兴国运兴,文化强民族强。家有书香,书香中国,陪读让“书香中国” 香远益清,能不断激发全民族文化创新创造活力,把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伟大事业不断推向前进。(李云勇)

相关报道

交通.jpg

文明创建让龙岩更宜居志愿服务暖人心.jpg

龙岩文明网专题用图.png

创长.jpg

1498465733.jpg

地方文明网站
龙岩文明网站
友情链接
主办单位:中共龙岩市委文明办
技术支持:东南网
Copyright (C) 2011-2015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