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明评论

生活沃土是出文艺精品的沃土

2017-12-07 09:32:16 责任编辑:阙小琴 来源: 龙岩文明网

  中国文联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深入开展“扎根生活沃土,服务基层群众”主题实践活动座谈会4日在京召开,100余名知名艺术家代表、文艺志愿者代表出席并畅谈感想。(12月5日 新华社)

  社会主义文艺是人民的文艺,只有源自生活的文艺,人民群众才喜欢,才愿意接受,也才能从中汲取营养和智慧,才能让生活变得更多姿多彩。因此,广大文艺工作者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做到扎根生活沃土,多出精品力作,促进社会主义文艺的发展繁荣。

  扎根生活沃土,文艺作品才能接地气、有温度。文艺作品只有带着泥土的芳香和温度,才能沁人心脾、滋养灵魂。这就要求我们的文艺工作者要多多深入生活,怀着对人民群众深厚的感情,多与他们走在一起、坐在一起、谈在一起,寻求创作灵感,挖掘创作素材。比如,《平凡的世界》《白鹿原》的创作者都是脚踏着黄土地,深入群众中间调研、访问,搜集整理了大量的素材,才写成了震撼人心的力作。唯有如此,才能真正满足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需求,才能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 

  扎根生活沃土,文艺作品才能传得开、有广度。文艺工作者不仅要走下去,还要沉得住,既要立足地域文化,又要放眼宏观背景和时代主题,既要深入挖掘故事本身,又要放大故事外延。只有这样,作品才能思想精深、恢弘大气,才有感染力、引起人们的共鸣。比如,影片《十八洞村》好评如潮,关键不仅在于故事真实,感人至深,更是契合了当前的时代主题;《战狼2》能在多个国家上映,除了高超的表现手法外,更是展现了中国军人形象、大国形象、大国担当。

  扎根生活沃土,文艺作品才能留得下、有厚度。文艺发展的实践告诉我们,那些虚浮的、夸张的、为博眼球的作品,可能火得了一时,但不会长久;而那些真正扎根生活的优秀作品却能跨越时空、历久弥新。像中国的四大名著,像《红日》《铁道游击队》《林海雪原》等红色文学经典图书,至今仍畅销不衰,关键就是作品来源于生活,里面蕴含了深厚的中华优秀文化,传承了我们的民族精神。而作为新时代的文艺工作者就要认真学习这些优秀作品,立足新时代,才能创作更多无愧于时代的精品力作。

  新时代,新文艺、新作为。广大文艺工作着要深刻认识到,生活沃土是创作的源泉,人民群众是作品的根基,只有心系人民群众,服务人民群众,作品才会跟上时代的步伐,才有生命力、吸引力,才能更好地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才能促进新时代社会主义文艺事业繁荣发展,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刘传科)

相关报道

交通.jpg

文明创建让龙岩更宜居志愿服务暖人心.jpg

龙岩文明网专题用图.png

创长.jpg

1498465733.jpg

地方文明网站
龙岩文明网站
友情链接
主办单位:中共龙岩市委文明办
技术支持:东南网
Copyright (C) 2011-2015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