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明评论

塞罕坝,绿色金山的实践典范

2017-12-07 08:53:24 责任编辑:阙小琴 来源: 龙岩文明网

  三代造林人半个多世纪的持续奋斗,让贫瘠沙地变成绿水青山,也获得世界赞誉。5日,联合国环境规划署宣布,中国塞罕坝场建设者获得2017年联合国环保最高荣誉——“地球卫士奖”。这是联合国表彰世界各地杰出环保人士和组织的最高奖。(12月6日新华社)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55年来,河北塞罕坝林场的建设者们听从党的召唤,在“黄沙遮天日,飞鸟无栖树”的荒漠沙地上艰苦奋斗、甘于奉献,创造了荒原变林海的人间奇迹,用实际行动诠释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铸就了牢记使命、艰苦创业、绿色发展的塞罕坝精神。他们的事迹感人至深,是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一个生动典范。联合国环境规划署授予其“地球卫士奖”,乃实至名归。

  昔日荒漠沙地,今日绿色明珠,是一代代塞罕坝建设者艰苦奋斗、甘于奉献,一点一滴地干出来的。他们用实际行动诠释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创下了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生动范例,给新时代的发展建设提供了有益的启示。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牢固树立保护生态环境就是保护生产力、改善生态环境就是发展生产力的理念。塞罕坝的奋斗史,为这一理念提供了活生生的实践样本。

  保护生态环境功在当代、利在千秋。“地球卫士奖”是对塞罕坝林场建设者50多年艰苦创业的肯定,也是一种鞭策。只要不懈努力,中国可以创造更多的塞罕坝绿色奇迹,实现人与自然的和谐相处。塞罕坝这一生态文明建设的生动范例告知世人,把保护优先作为基本方针,把绿色、循环、低碳发展作为基本途径,坚决摒弃损害生态环境的愚蠢行为,才能为子孙后代留下蓝天绿水,实现中华民族永续发展。

  绿色发展才能实现财富最大化。塞罕坝人矢志不渝地拼搏,是对绿色理念的彻悟和坚守。他们以功成不必在我的情怀,展现了一种难能可贵的韧性。从把“美丽中国”作为生态文明建设的宏伟目标,到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绿色发展理念,中国探索的是一条尊重自然的生态文明之路,是一场发展观的深刻革命。塞罕坝的示范意义,不仅在于将荒山秃岭修复成“华北绿肺”,更在于实践证明了生态优先、绿色引领的科学性。

  塞罕坝获得“地球卫士奖”,是对尊重自然、保护自然的激励。人人呵护绿色、保护生态,力量汇集起来就成绿色海洋,持之以恒就成社会风尚。扎实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坚定走转型升级、提质增效、绿色发展的路子,让生态意识融为公众意识,生态道德成为社会公德,才能实现美丽中国的梦想。十九大报告强调,加大生态系统保护力度。塞罕坝是贯彻十九大要求的一面旗帜,把塞罕坝精神化为一代代建设者坚守的信念,绿色发展和民生改善无缝对接就会尽早实现。(张全林)

相关报道

交通.jpg

文明创建让龙岩更宜居志愿服务暖人心.jpg

龙岩文明网专题用图.png

创长.jpg

1498465733.jpg

地方文明网站
龙岩文明网站
友情链接
主办单位:中共龙岩市委文明办
技术支持:东南网
Copyright (C) 2011-2015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