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明评论

“三化”并举释放志愿服务力量

2017-12-05 11:16:36 责任编辑:阙小琴 来源: 龙岩文明网

  12月5日是第32个国际志愿者日,各地纷纷组织开展形势多样的志愿服务活动,广泛宣传“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让志愿服务温暖更多的人。志愿服务是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对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促进社会文明进步有着积极的作用。要让更多的人自觉自愿加入到志愿服务组织中来,保障志愿服务活动的健康有序发展,笔者认为必须进一步强化志愿服务的制度化、常态化、典型化建设。

  制度化让志愿服务更加规范。无规矩不成方圆。近年来,我国的志愿服务取得了蓬勃发展,但是也暴露了许多问题,比如名目繁多的志愿服务组织缺少有序管理,打着志愿服务名义敛财等违法行为也存在,影响了志愿服务事业的发展,加强志愿服务制度建设刻不容缓。让人欣喜是,国家层面已高度重视这个问题。十九大报告中指出,“推进诚信建设和志愿服务制度化,强化社会责任意识、规则意识、奉献意识”。而于12月1日正式实施的《志愿服务条例》,对志愿者和志愿服务组织、志愿服务活动开展,促进志愿服务事业发展的政策和措施,以及法律责任等方面做出明确规定。对此,笔者认为各地也应积极跟进制定完善相关的制度和办法,促进志愿服务条例的落地,唯有如此,志愿服务事业发展才能更加健康规范有序。

  常态化让志愿服务更加暖心。志愿服务如果“三天打鱼两天晒网”,或者只在志愿日开展活动,缺少组织性、计划性,就难以让人们感受到志愿服务的存在,反而给人们留下志愿服务就是搞形式、就是“应景”的说辞。笔者认为,唯有常态方显效力,各地的志愿服务管理部门应当经常性组织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对此,可以把志愿服务活动与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结合起来,与文明城市、文明村镇、文明校园等文明创建活动结合起来,与春节、中秋节、重阳节等节日走访慰问活动结合起来,与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活动结合起来,营造“你方唱罢我登场”的氛围,让人民群众真正感受到志愿服务带来的惠利。

  典型化让志愿服务更加出彩。在这方面,从下到上开展的道德模范、身边好人评选就是一个很好的形式,涌现出了一大批助人为乐模范典型,这些都是广大志愿服务者学习的榜样。各地要进一步创新典型的评选方式,积极开展优秀志愿者、优秀志愿服务组织评选,让更多优秀的志愿服务组织、志愿者走上前台,形成志愿服务“有群山也有高峰”的发展态势,发挥好志愿服务典型的示范和导向作用。这样不仅让志愿服务典型受到了鼓舞,增强了责任感,坚定在志愿服务道路上继续走下去的信心,也激发更多的人崇德向善、乐善好施,从而不断放大典型效应和力量。

  志愿服务是现代社会文明进步的重要标志,是每一个人都应具备的一种美德。各地要切实开展好志愿服务活动,让更多的人自觉加入到志愿服务队伍中来,奉献爱心、服务他人,传递更多温暖的力量,促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不断向前发展。(刘传科)

相关报道

交通.jpg

文明创建让龙岩更宜居志愿服务暖人心.jpg

龙岩文明网专题用图.png

创长.jpg

1498465733.jpg

地方文明网站
龙岩文明网站
友情链接
主办单位:中共龙岩市委文明办
技术支持:东南网
Copyright (C) 2011-2015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