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明评论

文明创建当一年接着一年干

2017-11-20 09:37:12 责任编辑:阙小琴 来源: 龙岩文明网

  近日,全国精神文明建设表彰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会上表彰了第五届全国文明城市,89个城市成为新一批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学习的榜样,备受社会关注。而在荣誉光环之外,我们也当清醒地认识到,文明城市创建不是“一朝夺冠”就可以“一劳永逸”,她需要一年接着一年干。不论是此次入选城市,还是落选城市,都应当把奋战的号角吹响,开启新一轮的创建工作,唯有如此才能把城市不断提升到新的水平和高度。

  荣誉是对成绩的褒奖,更是对工作的激励。奖杯是汗水的度量衡,更是前行的读秒器。对于创建成功的城市,应该戒骄戒躁,以创建永远在路上为鞭策,把获奖时的激励化为今后工作的动力,在贯彻落实十九代精神构建文明体系、“一年接着一年干”上下功夫,把创建成功之后的巩固工作牢固做扎实,而不能得了荣誉忘了“形”,让“创文”只剩下了荣誉,没有了其本真的要义。

  失败是成功之母,更是成功的阶梯。榜样是学习的风向标,更是进步的加速器。对于很多落选城市而言,找差距、补短板、把工作做扎实,再来一次冲刺应该是板上钉钉的事情。总结失败经验,建立长效机制,夯实创建基础,把评选之前的工作做扎实,争取创建成功应是一致的认识和努力的方向。因此,无论是落选再创的城市,还是拟要加入创建的城市,一定要认清形势,找准坐标,严格按照创建标准,把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融入到日常日程之中,以永不放弃、永不言败、永远在创建路上的精气神,在深化、细化工作上下功夫,确保把每一项工作做扎实,争取在下一届全国文明城市的名单上闪亮登场。

  文明创建是一项已经开展了近30年的群众性精神文明建设活动,特别是文明城市创建因其利民惠民而广受群众欢迎,成为城市管理的重要措施之一,在城镇化建设中起到了文明示范带动作用。当下,随着第五届全国文明城市榜单的揭晓,新一轮的文明创建路也已经正式开启,接下来,各大城市当继续撸起袖子、甩开膀子抓创建,在一年一年的创建路上,造福于民,为城市添彩。(胡勇俊)

相关报道

交通.jpg

文明创建让龙岩更宜居志愿服务暖人心.jpg

龙岩文明网专题用图.png

创长.jpg

1498465733.jpg

地方文明网站
龙岩文明网站
友情链接
主办单位:中共龙岩市委文明办
技术支持:东南网
Copyright (C) 2011-2015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