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明评论

温金娥:让慈孝成为立身之本

2017-11-20 10:41:03 责任编辑:阙小琴 来源: 龙岩文明网

  上杭县实验小学教师温金娥用自己的善行,成为当地慈孝的一个榜样。日前,其获评第六届全国“孝老爱亲”类道德模范,在北京接受颁奖。此外,温金娥家庭今年还被评为2017福建省“最美家庭”。

  第六届全国“孝老爱亲”类道德模范,这一沉甸甸的荣誉对温金娥来说,称得上是实至名归。一以贯之的充满善心、富有慈孝,这不但是她的立身标配,更是她身上的“闪光点”,也是我们关注和引为榜样的地方。

  一位朴素的小学教师,她的慈孝魅力有多大?

  她的孝心比水还长。2007年,她的丈夫不幸因公殉职,留下了5岁的孩子和一对年迈的父母,面对不幸带给家庭的所有冲击,她不但没有选择退缩,而且还用自己羸弱的双肩,撑起了这个艰难的家。虽然在以后自己改嫁,可她仍是带着一双父母重新组建家庭,对一双父母及儿子的照料一如既往,这孝心一坚持就是十年。这十年,她正值年轻,但她照顾老人、照顾孩子、照顾家庭过很充实,更有价值。这十年,她脚步匆匆,以超过常人的辛苦付出让自己在工作、在生活等各方面一样都没有落下,而且更精彩。这十年,她的善之心、孝之行如水一样,源源不断的滋润着身边的每一个人。

  她的善心比海还宽。应该说,随着自己的改嫁,随着新家庭的组建,能够做到照顾前夫父母已经很不错了,然而,温金娥却是把爱的温暖传递到了前夫的所有亲朋。前夫的亲友她一个不拉、一如既往的尽着自己的能力悉心照顾,这份善心,这份关爱,这份温暖,感动的不止那些亲友,还有熟悉她的每一个人。同时,她还经常照顾左邻右舍,时常帮助他们。总之,不论亲情还是右舍,她都当成自己施舍善心的对象,她的慈善之心没有界别,堪称比海还宽广。

  古人曰,“百善孝为先”。温金娥把尊重老人和长辈的伦理道德,作为自己立身的根本,演绎着一曲曲动人之歌。“金娥是点着火把都找不着的好嫂子。”温金娥前夫妹子的感激之语,道出了其亲属们的肺腑之言。  

  世界上,比水还长、比山还高的是人们的情怀,以慈孝为底色的情怀,更是无比的流长和宽广。让我们以温金娥为榜样,把慈孝当成我们的立家之本、做人之本,大兴慈孝之举,从而推动以慈孝文化为组成的中华民族传统文化源远流长,百代流芳。(胡勇俊)

相关报道

交通.jpg

文明创建让龙岩更宜居志愿服务暖人心.jpg

龙岩文明网专题用图.png

创长.jpg

1498465733.jpg

地方文明网站
龙岩文明网站
友情链接
主办单位:中共龙岩市委文明办
技术支持:东南网
Copyright (C) 2011-2015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