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明评论

拒绝“小恶”弘扬“小善”

2017-11-10 15:35:43 责任编辑:阙小琴 来源: 龙岩文明网

  11月5日,湖南长沙地铁2号线里,一位女子用纸巾清理车厢内他人留下的呕吐物,随后将垃圾一起带下车。目击者称,原本以为她只是用纸巾盖上,没想到她会清理走。(新京报)

  人潮汹涌的地铁车厢里,突然出现一团呕吐物,这显然是一件让人十分恼火的事。对于许多人来说,首先想到的,是谁这样不文明,自己呕吐了却不收拾?然后就捂紧鼻子绕着走了。这样的行为,确实有失文明。但是,抱怨并不会产生文明。怎么办?维护公共环境的整洁,是我们每个公民都应尽的义务。这位女士的举动给了人们一个最好的答案——清理他人的呕吐物,将垃圾一起带下车。

  三国时的刘备曾说,“勿小善小而不为”。清理他人车厢内的呕吐物,虽是“小善”,却也正是这样的“小善”给了一车厢的人以方便和舒适,顿时变得“善莫大矣”。别人随手丢了一个烟头,自行车被风吹倒了,小朋友不小心摔倒了,盲人要过马路……在生活中,我们经常会遇到类似的情况,我们也当如同这位女士一样,敢于伸出双手,用自己的“小善行”维护社会大文明,构筑社会大和谐。

  “勿小善小而不为”的前一句是——勿以恶小而为之,我们也当谨记于心。我们都知道相对于抢劫、放火等“大恶”,乱丢垃圾、随地吐痰等“小恶”的破坏性其实并不大,但是纵容这样的“小恶”,却会让社会处于无序,陷于脏乱。因此,文明和谐的社会不仅需要“小善行”夯实根基,也需要杜绝“小恶”,对行“小恶”之人进行监督曝光。这次媒体的报道是很值得赞赏的,它不仅褒扬这位女士的善行,也让市民进行了反思,特别是对于呕吐物之人,倘若他知悉这一切,相信定会有惭愧,希望他看到这篇报道之后,能够产生触动,向这位女士学习。

  “坐而论道不如起而行之”。对不文明行为的指责和批判,是有意义的,也必不可少。但更进一步的,也是我们所缺乏的,是“起而行之”,是以自己的行动,去改变社会,去影响和推动身边更多的人,为社会的文明立即行动。这是我们最需要的,也是文明我们社会最重要的方法。 (关育兵)

相关报道

交通.jpg

文明创建让龙岩更宜居志愿服务暖人心.jpg

龙岩文明网专题用图.png

创长.jpg

1498465733.jpg

地方文明网站
龙岩文明网站
友情链接
主办单位:中共龙岩市委文明办
技术支持:东南网
Copyright (C) 2011-2015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