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明评论

记者节:当好新时代的记录者

2017-11-08 14:43:03 责任编辑:阙小琴 来源: 龙岩文明网

  一年365天,起码有350天,辜鹏博都背着沉重的摄影包穿过城市的大街小巷,踏上乡野的田间地头,跑遍祖国的大好河山,进企业、进学校、进农村,他的食指也按快门按得起了老茧。像辜鹏博这样的一个群体,他们奔波于各地,默默无闻但内心却有坚持和信仰,将事实和真相第一时间客观地传递给公众,始终坚持着用手中的笔墨和镜头呵护内心的真善美,这就是记者。(11月8日 红网)

  信息时代,人人都是自媒体,新闻记者正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和冲击。记者如何当好新时代的记录者?笔者认为可从三个方面发力。

  记者要做有态度的新闻工作者。新闻的生命力在于真实,一定要传播事实,抵制谣言,记者就要端正态度,脚板底下出新闻,不到现场不写新闻。“拍摄《山里边》时,我用了一年的时间,每个月会到凤凰县禾库镇茶寨村三次……”记者李特生从杜鹃花开,拍到来年冰雪消融,最终在28分钟的视频里呈现,每一帧画面,都记录了茶寨村留守儿童的故事。他1个月有20多天扎根基层,作品曾获中国新闻奖、中国纪录片奖。一个个好记者的故事说明,记者沉下去,好新闻才能浮上来。

  记者要做有精度的新闻工作者。信息时代,新闻量数不胜数,但是让群众喜闻乐见的好新闻并不多,这就考验记者对工作要求是否精益求精。比如某记者为了写好洞庭湖自然保护,他深入现场做了8000多字的调查记录,要把这8000多字全部写成文字,既不现实,也是对报社和读者不负责任,他对文字认真推敲,只用了800多字,在省报头版发出,产生了良好的反响。多掌握素材,多写短新闻,短新闻也能做好大文章,这就是记者必须掌握的“绣花”功夫。记者提素质,好新闻才能写出来。

  记者要做有温度的新闻工作者。不是所有的新闻素材都可以报道,新闻必须精挑细选。某报社老总下基层慰问,他掌握了一个素材,可以写出来,也可以很煽情,但是他考虑可能会给当事人带来一些负面影响,决定不写,这就是一种好情怀。比如《妹子霸气征婚:王者英雄段位高加分》,把游戏做亮点,与低俗沾边,这样的新闻还是尽量不报道为好。不能为了个人私利,记者应该做“一个有道德的人,一个脱离了低级趣味的人,一个有益于人民的人。记者有胸怀,好新闻才能暖人心。

  身处新时代,踏上新征程,广大的新闻工作者要以十九大精神为指引,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炼就“铁脚板”,妙手著文章,赤心暖人民,以更加昂扬的姿态唱响主旋律,传递正能量,努力做好党和人民信赖的新闻工作者,与广大人民一道在创造历史伟业的新征程中奋勇前行。(李云勇)

相关报道

交通.jpg

文明创建让龙岩更宜居志愿服务暖人心.jpg

龙岩文明网专题用图.png

创长.jpg

1498465733.jpg

地方文明网站
龙岩文明网站
友情链接
主办单位:中共龙岩市委文明办
技术支持:东南网
Copyright (C) 2011-2015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