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明评论

讲好故事是记者的根本职责

2017-09-30 08:34:01 责任编辑:阙小琴 来源: 龙岩文明网

  第四届“好记者讲好故事”活动选拔赛日前在北京举行,来自中央主要新闻单位、全国性行业类媒体、各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层层选拔推荐的140名优秀演讲人参加比赛,其中42人进入选拔赛决赛。他们用一个个真实生动感人的故事,充分展现了新闻人积极践行“四向四做”要求,认真履行新闻工作者职责使命的精神风貌。(926日 新华社) 

  记者不仅要会讲故事,而且要坚持“四向四做”讲好故事,这是对记者的要求,也是记者的根本职责。因此,各级新闻单位要积极组织记者参加 “好记者讲好故事”活动,积极观看好记者演讲,从而激发记者的工作热情,努力做个好记者,既要讲好自己的故事,更要讲好别人的故事,讲好更多的中国故事。 

  做个好记者,努力讲好自己的故事,就是要求记者一定要爱岗敬业。记者是从事采访报道的专业人员,要做到专业必须热爱记者这一职业。不然,即使拥有丰富的新闻理论,也不可能成为一名好记者。因此,记者要讲好自己的故事,就要坚定新闻理想,坚持“四向四做”。在工作中,做到不怕吃苦,甘于奉献,敢于冲锋在前,积极学习新闻新理论,融入新闻新业态,掌握媒体融合报道新技能。只有这样,才能让自己成为一名好记者,一名全能型记者。记者不仅要在“好记者讲好故事”活动中,大胆讲出自己从事新闻报道的故事,就是在平时的工作中,也要积极向同事讲自己的故事,起到互相学习、共同提高的作用。同时,作为记者还要有社会责任,用自己手中的笔推动社会进步。在这方面,人民日报记者顾仲阳用12年走遍贫困山乡开展新闻扶贫的故事,山西广播电视台记者陈湘25年关注盲童生活和教育的故事都给了我们很好的启示,也为每一名记者树立了学习的榜样。 

  做个好记者,努力讲好别人的故事,就是要求记者认真履行职责使命。职责与使命是新闻记者的职业追求。记者要讲好别人的故事,不仅仅要有过硬的采访技能,还要有正确的工作态度和工作作风。一个记者,坐在办公室里是写不出好故事的,靠改材料和做“新闻搬运工”也弄不来真正感动人的故事。基层和群众是每个新闻工作者的情感之根、报道之根,只有走出去,做到眼中有人、心中有情,才能找准新闻的源头,才能保证导向正确,才能写出真新闻和真实情感,才能真正让故事温暖人、感动人、传递正能量。像河北广播电视台记者尚斌讲述的蠡县落井儿童救援过程中所展现人间大爱的故事,羊城晚报记者王倩用700多天的追寻、1万多公里的行程,报道一位低调幕后英雄的故事,喀什地区疏勒县电视台栏目编导阿依帕夏·图拉普讲述的低保户老人潘玉莲开办“爱心课堂”的故事……这都是好记者讲的好故事,我们不仅要学习他们讲故事的手法,更要学习他们发现故事的精神。同时,作为记者,不仅仅要向国内受众讲中国故事,也要讲世界故事,让更多的中国人开阔视野、了解世界,还要利用各种媒体平台向更多的国家讲述中国故事,提升我国的国际影响力,推动国家的发展。这是记者的使命但当所在。 

  好记者讲好故事,是记者的职责所在,更是时代的需要、国家的需要、人民的需要。每一名记者都要肩负起职责使命,做一名好记者,努力用眼睛发现真善美,用真情传递正能量,用心灵传递精神动力,为经济社会的发展营造良好舆论氛围。(刘传科) 

相关报道

文明创建让龙岩更宜居志愿服务暖人心.jpg

龙岩文明网专题用图.png

创长.jpg

1498465733.jpg

专题.jpg

地方文明网站
龙岩文明网站
友情链接
主办单位:中共龙岩市委文明办
技术支持:东南网
Copyright (C) 2011-2015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