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明评论

愿“好记者讲好故事”历久弥香

2017-09-29 08:32:25 责任编辑:阙小琴 来源: 龙岩文明网

  第四届“好记者讲好故事”活动选拔赛日前在北京顺利举行,来自中央主要新闻单位、全国性行业类媒体、各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层层选拔推荐的140名优秀演讲人参加比赛,其中42人进入选拔赛决赛。他们用一个个真实生动感人的故事,充分展现了新闻人积极践行“四向四做”要求、认真履行新闻工作者职责使命的精神风貌。(9月27日 《人民日报》)

  中宣部、中央网信办、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中国记协主办“好记者讲好故事”活动,让新闻工作者由幕后走到了台前,通过参赛选手们上台讲述了自己亲历、亲见、亲闻、亲为的新闻背后故事,让公众感受到了新闻工作者职业的崇高与沉甸甸的担当,同时也激励着广大新闻工作者不忘初心、坚守使命,以更加优异的作品鼓舞人、激励人,从这一层面讲,我们当为“好记者讲好故事”点个赞。

  “好记者讲好故事”贵在以情动人。好故事不是凭空编造出来的,它来源于新闻工作者丰富鲜活的社会实践。人民日报记者顾仲阳用12年走遍贫困山乡,用行动证明“只有访贫知贫,才能更好新闻扶贫”;新华社记者郁玮曾被派往巴以地区工作3年,不仅记录下了这片土地上的战火与硝烟,也见证了当地人民对中国的友好与期盼;河北广播电视台记者尚斌讲述了蠡县落井儿童救援过程中所展现的人间大爱……这些参与演讲的新闻工作者,用质朴的语言、真挚的情感,诠释着新时期新闻工作者的责任与担当,他们用好故事传递着中国好声音,用优秀的新闻作品打动着人们的心灵。

  “好记者讲好故事”贵在以德育人。笔者注意到,在此次活动中,各地区各单位积极组织选手赴高校和新闻学院巡讲,这些选手都是新闻工作中的佼佼者,他们经验丰富,都有很强的新闻敏感性和独特的新闻视角,他们所讲述的故事都是经过精心筛选,最能吸引人、最能震撼心灵。高校学子通过听他们的故事,更能领悟新闻工作的真谛,坚定在新闻之路上走下去的信心,而这些是学子们无法从教科书上学到的。因此,好记者讲好故事,发挥了很好的示范引领作用,开辟了新闻传播人才培养的新模式。

  “好记者讲好故事”贵在倡树新风。透过好记者讲述的故事,我们知道不管是抢险救灾现场,还是重要会议会场内外,抑或是公益活动现场,处处都有他们忙碌的身影,他们冲在一线,掌握最新消息、了解最鲜活素材,用手中的笔和镜头,向人们展示着每天发生的各种事件,向社会传递着正能量,“铁肩担道义,妙手著文章”,正是对他们最形象最生动的刻画。好记者们正是通过一条条消息、一篇篇通讯、一段段视频、一张张图片,推动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日常生活,推动党的各项方针政策落细落实,他们用行动引导着社会舆论向上向善。

  好故事能给人以启发,好故事能给人以力量,好故事最能感染人,时代需要“好记者讲好故事”这样的好活动。笔者注意到,至今年“好记者讲好故事”活动已举办了四届,当然活动举办的目的并非仅仅是让新闻工作者讲故事,而是通过这种方式引导激励广大新闻工作者将“四向四做”要求,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认真履行党的新闻舆论工作的职责使命。笔者相信,通过“好记者讲好故事”活动的开展,定会激起更多有担当的新闻媒体工作者,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多创作有思想、有温度、有品质的新闻作品,进而促进新闻大树根深叶茂。(王学明)

相关报道

龙岩文明网专题用图.png

创长.jpg

1498465733.jpg

专题.jpg

家风.jpg

地方文明网站
龙岩文明网站
友情链接
主办单位:中共龙岩市委文明办
技术支持:东南网
Copyright (C) 2011-2015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