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明评论

弘扬优秀企业家精神任重而道远

2017-09-28 08:48:41 责任编辑:阙小琴 来源: 龙岩文明网

  《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营造企业家健康成长环境弘扬优秀企业家精神更好发挥企业家作用的意见》于日前正式公布,这是中央首次以专门文件明确企业家精神的地位和价值,因而迅速引起广泛关注。

  以专门文件聚焦企业家精神,这是60多年来,我国关于企业家精神的最重要一部文件,它的出台,对我国经济的培育发展具有极大的促进作用,也对依法依规建设企业家队伍具有里程碑意义,更是对企业家以及企业家精神的最高肯定。

  目前,我国已经累积了一大批优秀的企业,涌现了一大批优秀的企业家,这些企业家在各自领域,务实拼搏,锐意进取,创业创新,奉献社会,他们不但创造财富,壮大企业,富裕员工,还积极纳税,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做贡献,并积极参与各类社会公益事业,回报社会,他们充当着企业经营管理、担当社会责任的多重角色,很多还身兼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等职务,一直备受政府重视和社会爱戴。

  然而,由于种种原因,我国在培育企业家特别是激发和保护企业家精神方面仍存在一些不足,影响了部分企业家的预期和信心。因此,保护企业合法权益,保护企业家身心健康,营造企业家健康成长环境,弘扬企业家精神,打造企业家队伍,日趋成为突出问题和重点工作。

  习近平同志指出:“我们全面深化改革,就要激发市场蕴藏的活力。市场活力来自于人,特别是来自于企业家,来自于企业家精神。”从3月“企业家精神”首次写入政府工作报告,到4月通过的《关于进一步激发和保护企业家精神的意见》,再到《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营造企业家健康成长环境弘扬优秀企业家精神更好发挥企业家作用的意见》的出台,无不表明了党和国家对企业家尤其是企业家精神的关注的支持。

  当前,我国正处在推进全面深化改革,加快“一带一路”建设和实现中华民族复兴的关键时期,在这样的背景下,弘扬企业家精神, 对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培育发展新动能,促进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具有引领好和推动作用。因此来说,充分认识,采取措施,弘扬企业家精神任重而道远。

  首先要营造氛围。各级、各有关部门应以《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营造企业家健康成长环境弘扬优秀企业家精神更好发挥企业家作用的意见》文件出台为契机,进一步加大对各项法律法规的宣传,一方面让尊重企业家,支持企业家、培育企业家成为社会一种自觉,另一方面也让企业家们通过学习,提升起身觉悟,做到依规依法作为。其次,要完善政策。要根据文件精神,从法治环境、市场环境、社会环境等方面出台配套措施,从政策层面确保保护和培育的措施到位。最后,还要切实做好维护企业家权益工作,进一步保护企业家精神。  

  总之,企业家作为一种稀缺的社会资源,保护好,弘扬好优秀企业家精神是全社会的共同责任。让我们迅速行动,扎实推进,从而让企业家及其精神成为推动社会经济和社会文明进步的重要力量,成为一种宝贵的财富。(胡勇俊)

相关报道

创长.jpg

1498465733.jpg

专题.jpg

家风.jpg

1495963143(1).jpg

地方文明网站
龙岩文明网站
友情链接
主办单位:中共龙岩市委文明办
技术支持:东南网
Copyright (C) 2011-2015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