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明评论

创城也是个人习惯的优化

2017-09-15 09:37:57 责任编辑:阙小琴 来源: 龙岩文明网

   目前,龙岩市创建第五届全国文明城市已经到了关键时期、冲刺阶段。前段时间,龙岩市中心城区干部群众同心协力、众志成城,开展创建文明城市活动,取得了显著成绩。如今,走在大街小巷,道路变宽了,路灯变亮,环境变美了,行人车辆变礼貌了,硬件设施改善了,公民的素质提高了……令人舒心惬意的同时,倍感与文明的距离越来越小。

  曾几何时,市民老林几次步行,发现中心城区街道、公园、活动场所、公共设施不尽如人意的地方。老林边走边摄,留下很多值得改进的“真相”,并晒在微信朋友圈。许多职能部门主动认领,守土负责、守土尽责,城市面貌焕然一新,可喜可贺。

  近日,笔者进社区参与创建文明城市活动,欣喜地看到许多单位、部门的干部职工利用工余和双休日时间,主动担当起文明劝导员。在对他们感到钦佩点赞的同时,也偶尔听到些许感叹和抱怨。个别市民不遵守公共秩序,明明有摩托车停车位,就是不按照划线停放,习惯于停下随地一架了事,爱怎放怎放;有抽烟的家长,在接送上下学的孩子时,烟头随手一扔,还习惯性地用脚把烟头猛踩几下;更有极个别人随地吐痰,随手扔果皮纸屑……有文明劝导员前去制止,还自我解嘲或美其名曰:习惯成自然。

  种种不文明行为,被简单地以“习惯成自然”淡化,真让人不敢苟同。什么是习惯?通俗地说就是人的行为倾向,是一种自动化的行为,潜意识表现的行为。习惯可分为好与坏,每个人身上有好的习惯,也有不好的习惯。坏习惯是一种藏不住的缺点,一般都与不文明、不雅观相连。比如,随地吐痰,随手抠鼻子,坐下就跷二郎腿等等,这些都是不良习惯。

  但是,好习惯与坏习惯之间并不是一成不变,有时还会互相影响,互相迁移,也就是通常所说的潜移默化。

  每一个人要尽量改掉坏习惯,发扬好习惯,这是对公民素质的拷问。在创建文明城市中,不仅是对政府、职能部门的检验,更是对每一个市民的考验。因此,我们要积极主动以这次创建文明城市为契机,优化自身的习惯,从小事做起,改掉不良习惯。比如果皮纸屑一定要扔进垃圾箱里;比如过马路要走斑马线,红灯停、绿灯行;比如车辆要按划线整齐停放……以良好的习惯和精神状态,投入到创城中去,为文明城市建设尽自己的绵薄之力。(赖志雄)

相关报道

创长.jpg

1498465733.jpg

专题.jpg

家风.jpg

1495963143(1).jpg

地方文明网站
龙岩文明网站
友情链接
主办单位:中共龙岩市委文明办
技术支持:东南网
Copyright (C) 2011-2015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