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明评论

“三情”至一当好教师

2017-09-08 12:53:31 责任编辑:阙小琴 来源: 龙岩文明网

    眼下,随着关于教师的负面报道逐渐增多,已有不少人认为当一名好教师越来越难了。其实,难与不难,全看自身。笔者认为为人之师,能够做到“三情”至一则是一名好教。“三情”,即激情、感情、痴情。

  激情,即教师教育工作要有激情。有一次,美国一位部长问比尔·盖茨:“我在微软参观时,看到每一个员工都非常努力,非常快乐。你们是如何创造这样的企业文化的?”比尔·盖茨回答:“我们雇佣员工的前提是,这个员工对软件开发是有激情的。”而这,正是微软成功的必要前提。瓦特发明蒸汽机、德劳布特发明电车、罗斯揭开疟疾传染之谜等,无不是在激情涌动下走向成功的。同样,作为一名教师当对工作怀有激情,也唯有如此,才能在传道授业这条路上保持足够的动力。

  痴情,即教师对事业追求要有痴情。陶行知先生在《我们的信条》一文中曾讲过“教师必须学而不厌,才能诲人不倦。”一日不学,难以为师这就需要教师们有一腔痴情。试想,教师如果对求知没有痴情,便难有丰富的知识积累,学无所长,那该如何去传道、授业、解惑?教师如果消极、倦怠,就会丧失进取的心态,止步不前,这又何以为师呢?师不高则弟子拙!作为教师,要用学为人师、行为世范的遵循,严以修身,以身载道,痴迷专业,通过自身专业的素养与积极进取的态度影响学生,才能让学生在思想上、人格上、学业上、心智上自由生长、茁壮成长。

  感情,即教师对学生要有真情。常言道:“种瓜得瓜种豆得豆”播种爱心,收获善良;播种奸诈,收获邪恶。教师的一言一行对学生的影响是至关重要的,教师给予学生真情,学生就学会了用真情对待社会;教师对学生冷漠,学生也许也就学会冷漠消极。当下,媒体还有曝光教师体罚学生的情况,其实,如果教师将这些学生看成自己的孩子,还会忍心去体罚吗?作为一名教师,要时刻把学生放在心上,要把教育学生当做教育自己的孩子一样倾注真情,切忌空话、假话、大话,唯有如此,教育出来的学生才会富有真情,对社会充满善意。

  程颢、程颐在《师训》中指出:“学至于乐则成矣”作为一名教师,要使所思、所想、所干之事业干成、干好、干得有品位、有芳香,热情、真情、痴情,“三情”至于一则成矣。(马全和)

相关报道

创长.jpg

1498465733.jpg

专题.jpg

家风.jpg

1495963143(1).jpg

地方文明网站
龙岩文明网站
友情链接
主办单位:中共龙岩市委文明办
技术支持:东南网
Copyright (C) 2011-2015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