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明评论

新时期好教师当恪守初心

2017-09-08 14:56:16 责任编辑:阙小琴 来源: 龙岩文明网

  马上就到教师节了,全国各地都在举办各种形式的庆祝活动,慰问优秀教师,表彰先进教育工作者,举办庆祝教师节文艺汇演,一些新闻媒体还专门开辟了专栏刊登对教师的祝福。那么,如何才能成为人民满意的好教师呢?

  作为教师,应当根植教育、不忘初心,认真践行习总书记四有好老师四个引路人要求,以良好的精神状态、饱满的工作热情、高尚的职业道德、过硬的业务能力,兢兢业业尽职守,勤勤恳恳默耕耘,为培育优秀人才、助推教育发展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不忘初心、忠诚事业,做有方向感的好教师。翻阅中国文明网好人榜,到处都有好教师的身影。不管是用爱守护"折翼天使"的特教老师逄赧赧,还是27年默默耕耘、身残志坚尽职守的深山教师黄章开,抑或是28年坚守孤岛小学的好校长文继华……他们都做到了不忘初心,忠诚于教育事业,甘当人梯、默默奉献,用大爱铸就了美丽师魂,树立了好教师的良好形象。做一名好教师,就是要以他们为榜样,牢记教师教书育人的神圣职责,志存高远、爱岗敬业,忠诚于人民的教育事业,把全部精力和满腔热情献给教育事业。

  乐学善思、博学笃行,做有专业感的好教师。古人云:师者,传道授业解惑也。教师承担着教书育人、培养人才的神圣使命,新形势下教育的改革和发展,也对教师的素质提出了更高要求,一个具有专业水准的教师是睿智的、平和的、博大的,他们能从多元化的角度去思考问题、解决问题,他们能从学生的心灵深处出发,找到教育的契机和力量。作为教师,只有不断加强理论武装头脑,认真把握学生的成长规律,扎实掌握现代教育技术和教学手段,练就过硬的专业本领,才能应对学生对知识的广泛需求,才能在课堂上做到游刃有余,才能在教育改革的大潮中做出贡献。

  关爱学生、默默奉献,做有亲和感的好教师。学生从小学入校到高中毕业这一阶段,正是人生打基础、树情操的关键时期,也是情绪多变、可塑性强的转化时期。在学生眼中,教师就是榜样,教师的一举一动、一言一行,对学生都会产生重要影响。这就要求教师必须高树人格魅力,关心学生、爱护学生,一切从有利于学生健康成长的角度出发,不仅要为人师,更要为人友,由单向的教与学向探讨互动转变,最大限度地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和潜能释放,使学生乐学、愿学,营造严中蕴藏慈爱、爱中孕育严厉的和谐师生氛围,营造让学生满意、让家长放心的和谐温馨校园,进而培养出身心健康、全面发展的优秀人才。

  当然,需值得注意的是,在新的历史时期,随着社会形势日益多样化,各种意识形态和价值观念也在相互冲击、激烈碰撞,一些关于教师的负面报道也是此起彼伏,越是在这种情况下,每一位教师越需要保持一份清醒,坚守师德底线,严守纪律规矩,始终做到廉洁从教,始终做到为孩子成长着想,努力使自己成为教育事业发展壮大的中流砥柱,成为推动社会进步的活力因子,成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模范、表率。(王学明)

相关报道

创长.jpg

1498465733.jpg

专题.jpg

家风.jpg

1495963143(1).jpg

地方文明网站
龙岩文明网站
友情链接
主办单位:中共龙岩市委文明办
技术支持:东南网
Copyright (C) 2011-2015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