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明评论

郭金香:用“工匠精神”传承山歌

2017-09-01 13:39:00 责任编辑:阙小琴 来源: 龙岩文明网

   “牙齿没了也要唱,因为我爱这一行,我要做到底,要创出新辉煌。”这是“山歌皇后”郭金香在采访中所说的话,言语虽不多,却让笔者感受到了她对龙岩山歌热爱和传承的执着之情。荣登“中国好人榜”只是一项荣誉,而比荣誉更值钱的是郭金香的品质和精神。在郭金香的身上,我们读懂了什么叫做热爱,什么叫做责任,什么叫做执着,这些可贵的品质和精神正是中国“工匠精神”的体现,值得我们去深刻学习和生动践行。

   “工匠精神”源于她孜孜不倦的传唱。近60年的歌唱生涯刻画出了郭金香对龙岩山歌的执着。1960年加入龙岩山歌剧团,之后,她用甜美的歌喉、委婉动听的歌声,唱出了乡土气息,唱出了龙岩山歌的魅力,由此创下了“山歌皇后”的美誉。她个人也多次获得全国、省演唱奖、演员奖和薪传奖。从山歌妹到山歌皇后,近60年的鎏金岁月,她把自己一生都奉献给了龙岩山歌的创作和传唱上,这种热爱和执着让人为之敬佩。而让笔者感到欣慰的是,她心血并没有白费,她因此成为了当地龙岩山歌传承的“达人”。

  “工匠精神”源于她乐此不疲的传承。退休后18载山歌传承是郭金香高贵精神品质的体现。按照正常人的思维习惯,退休后是享受人生清闲的好日子。然而,郭金香却“耐不住寂寞”,退休当年,就创立了民间山歌团体,并克服重重困难,把艺术团经营的有声有色,这一干又是18载。同时,她还坚持奔走于龙岩城市与农村的各大舞台中,坚持改写山歌、创作山歌,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弘扬山歌、传承山歌,这份执着是常人不可及的,而郭金香却用这份执着,铺就了龙岩山歌的传承路。

  近60年的山歌传承路,有困难也有顺境,有困惑更有收获,但无论如何,郭金香都执着地走过来了、挺过来了,她的这份执着对民间文艺事业发展的贡献是无法估量的。我们在向郭金香致敬和点赞之外,更要深刻学习她身上的这种执着精神,然后立足自身岗位,专注某项领域,持之以恒,精益求精,让自己也成为行业达人,践行“中国工匠”精神,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作出应有的贡献。(胡勇俊)

相关报道

微信截图_20221125163719.png

微信截图_20230402182625.png

微信截图_20230214094343.png

微信截图_20230208152400.png

微信截图_20230208152340.png

地方文明网站
龙岩文明网站
友情链接
主办单位:中共龙岩市委文明办
技术支持:东南网
Copyright (C) 2011-2015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