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明评论

郭金香:山歌传承路上的坚守者

2017-09-01 13:39:04 责任编辑:阙小琴 来源: 龙岩文明网

  “牙齿没了也要唱,因为我爱这一行,我要做到底,要创出新辉煌。”从山歌妹到山歌皇后,再到如今的山歌奶奶,年龄变了,称谓变了,不变的是她的一腔山歌情。她就是郭金香,福建省龙岩山歌传承人,她个人曾多次获得全国、省演唱奖、演员奖和薪传奖,她带领的龙岩采花灯山歌队去年荣获央视中国名歌大会第四期擂主奖。今年7月,郭金香荣登“中国好人榜”。

  龙岩山歌是福建省的民间音乐,闽西大地上一朵艳丽的山茶花,具有悠久的历史传统和文化底蕴。但随着社会的发展,也出现了山歌艺人的断代、山歌传承基地缺失、山歌与时代相结合的创新等问题。正是认识到了这方面的问题,郭金香觉得传承龙岩山歌是自己不可推卸的责任,才在退休后一直奔波于龙岩山歌的传承与创新之上。

  非物质文化遗产是无形的、看不见的,它以人为载体。一旦失去了传承与传承者,非物质文化遗产将不复存在。郭金香不仅自己唱了一辈子的山歌,还建立龙岩市第一支幼儿采茶灯表演队、参与山歌学院班授课,借助学校育人的平台,通过对孩子们的教育,让孩子们从小就能继承山歌这一优秀的、特殊的文化遗产,并通过孩子们的传唱,使得这朵艺苑名葩能够代代相传,留住文化的根脉,并发扬光大。6个山歌传唱点的建立,更是汇聚了民间山歌爱好者,提升山歌影响力。

  山歌要在日渐丰富的文化生活中占有一席之地,必须与时代紧密的结合。郭金香身体力行,改写山歌、创作山歌,让山歌“既有原滋原味的味道,又要有年轻人喜欢的味道”。2017年上演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龙津河:人民的生命河》,既牢牢地把握了时代的主题,又将山歌丰富多彩的曲调和饱满鲜活的歌词淋漓尽致地展现在观众面前,将龙岩的变化、国家的政策唱到了观众的心坎里。

  传承之路异常艰辛,但郭金香却乐此不疲,只因心中装着梦,她已将龙岩山歌的生存与她自己的生命紧密联系起来。这是一名民间艺术家对龙岩山歌文化根脉一生的坚守。而年演出达100多场,观众人数超过几十万人次,应邀前往新加坡、马来西亚、香港等国家和地区进行演出,则是对她成绩的最大的肯定。(孔金瑶)

相关报道

创长.jpg

1498465733.jpg

专题.jpg

家风.jpg

1495963143(1).jpg

地方文明网站
龙岩文明网站
友情链接
主办单位:中共龙岩市委文明办
技术支持:东南网
Copyright (C) 2011-2015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