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明评论

“阳光招生”彰显教育公信

2017-08-16 12:23:49 责任编辑:文勤 来源: 东南网

  每年一到入学季,相关部门都会反复强调,招生工作要杜绝“潜规则”,绝不“批条子”等。然而,往年批条子、打招呼、找门路、托关系等种种不良现象在招生过程中屡见不鲜,并侵蚀着教育公信力。笔者认为,当下推行的“阳光招生”是拒绝招生腐败的一剂良药,也是彰显教育公信的一项有力举措,因为它的推行,让老百姓看得见,自然信得过。

  所谓“阳光招生”,不是耍嘴皮子只说不做,也不是在招生的时候让“手机不开机”“能躲多远躲多远”。管理学的“马桶效应”告诉我们,一个内里很污秽的马桶,把盖子盖得严严实实,外面的人很难察觉,而一旦打开盖子,真相则暴露无遗。“阳光招生”首先是对于招生过程中出现的问题,敢于去正视,其次是敢于去解决,这就是它能够树立教育公信的原因。比如,对于“暗箱操作”,很多家长一直“信其有”,因为招生过程不透明、不公开。今年,龙岩市大力推行“阳光招生”,要求主动公开招生政策、过程、结果,让老百姓真正看得见,明明白白。

  “阳光招生”以看得见的举措保障公信。杜绝“招生腐败”,需要全社会的合力,这就是此次“阳光招生”能够深得人心的另一原因。龙岩市委书记、市长作出批示,随后各级相关部门层层推进,“亮剑”招生、“护航”招生,可以说是有条不紊。

  龙岩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李成荣对各级教育局局长、名校校长表态说:“你们把手机开起来,把家里的灯亮起,光明正大地面对家长,谁打招呼就主动宣传‘阳光招生’的政策、规定。”这不仅让局长、校长安心过暑假,从招生困境中解脱出来,更是让学生家长吃下了定心丸、镇定剂——作为家长终于不用想方设法参与“潜规则”,也无须担心自己孩子被“潜规则”了,因为招生过程阳光、透明、公开,“潜规则”就无从谈起。

  “阳光招生”的目的就是要确保教育公平、匡正社会风气、维护安定稳定,推动教育均衡发展。在招生问题上,龙岩市率先拿起“手术刀”,坚决斩断不当利益输送,破除招生工作的灰色地带,推动招生在阳光下运行,这份直面问题的勇气可嘉,这份决心让人刮目相看,而这也正是老百姓最真切的期待!(福建日报全媒体记者 阙小琴)

相关报道

创长.jpg

1498465733.jpg

专题.jpg

家风.jpg

1495963143(1).jpg

地方文明网站
龙岩文明网站
友情链接
主办单位:中共龙岩市委文明办
技术支持:东南网
Copyright (C) 2011-2015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