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明评论

罚单背后折射的是“车德”之殇

2017-08-08 15:14:56 责任编辑:文勤 来源: 龙岩文明网

  7月以来,龙岩市公安交警支队新罗大队已开出400多张车辆行经斑马线不礼让行人罚单,每车将被罚款100元、记3分。(海峡导报)

  一个并不大的城市,一段并不长的时间,“任性”的司机却缘何如此之多?俗话说,说话要留口德,事关生命安全的开车则更要有“车德”。 400张罚单的背后,折射出的是部分司机“车德”的缺失。

  在车多、人多的拥挤都市,斑马线是保证行人安全的“生命线”,这是显而易见的道理。同时,道路交通安全法也明确界定了“遇行人正在通过人行横道时未停车让行”属违法行为。

  然而,行走在包括龙岩在内的不少城市,对斑马线视而不见的司机恐怕还不在少数,说不定,还有一些司机在为自己经过这个路口、那条斑马线未停车让行却没被拍而感到侥幸不已。殊不知,这种看似聪明的举动,不仅威胁了行人的安全,同时让自己沦落到素质不高的“野蛮人”之列,更给所在的城市抹了一把“黑”,让城市文明掉了价,让城市文明贬了值,这对时下正在全力以赴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龙岩来说更是如此。

  道德的归道德,法律的归法律。如果说不涉及违法行为的“车德”尚勉强属于道德范畴,法律明文规定“遇行人正在通过人行横道时未停车让行”则属于违法行为,这时候就需要相关部门的作为了。在此,笔者要为龙岩交警部门敢于惩治“失德”司机的行为鼓掌点赞,他们用法律武器捍卫了行人的生命线。  

  斑马线是保障行人安全通行的生命线,只是这条生命线是否安全并不是靠行人掌控,司机才是这条线安全系数的关键掌控者,司机“车德”越高,安全系数越高,反之,如果司机“失德”,对这条线视而不见,那这条线就如同虚设,行人安全通行就无从谈起。据公安部交管局统计,近三年来,全国共在斑马线上发生机动车与行人的交通事故1.4万起,造成3898人死亡,其中机动车未按规定让行导致的事故占了总量的90%。换句话说3500多人的生命因为司机“失德”而消失,他们是用了自己的生命为司机的“失德”买单。

  法的生命力在于执行。在以往,对于“礼让斑马线”问题,相关部门更多的是温馨提示、宣传倡导,希望广大司机做到自觉礼让,这对大部分司机管用,但是对于部分司机而言,则必须靠法律强制力去迫使他们养成“车德”,并让这些司机为自己的“失德”行为买单,这就如同“酒驾入刑”,通过相关部门的重拳出击之后,当下,“开车不喝酒,喝酒不开车”已经成为广大司机自觉履行的共识,“礼让斑马线”也让有这样持续有力的重拳出击。

  “礼让斑马线”彰显的是司机对行人的尊重。相信不少市民对莆田老人向“礼让行人”的司机鞠躬致敬印象深刻,对此,网友对老人的行为纷纷点赞,其实,这里笔者更想为这位司机点赞,感谢他的礼让保障了老人的安全通行!相信不久之后,这位司机的行为在龙岩也能蔚然成风,成为彰显龙岩城市文明的一道靓丽风景线!(张杰 阙小琴)

相关报道

创长.jpg

1498465733.jpg

专题.jpg

家风.jpg

1495963143(1).jpg

地方文明网站
龙岩文明网站
友情链接
主办单位:中共龙岩市委文明办
技术支持:东南网
Copyright (C) 2011-2015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