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明评论

斑马线上礼让好!

2017-07-27 11:10:44 责任编辑:阙小琴 来源: 龙岩文明网

  据报道,7月1日开始,龙岩中心城区南环路九一南路路口、西安南路交警大队门前斑马线已经正式启动自动抓拍系统,对行经人行道上的机动车"拒不礼让行人"违法行为进行自动抓拍。7月11日,交警部门开出罚单:共抓拍并经过审核确认不礼人行人42起,这些不礼让行人的驾驶人将被罚款100元并扣3分,笔者深为这种举措点赞。

  礼让行人,让出了守法意识。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第47条明确规定:机动车行经人行横道时,应当减速行驶;遇有行人正在通过人行横道,应当停车让行。机动车行经没有交通信号的道路时,遇有行人横穿道路,应当避让。因此,礼让行人是有明确规定的,然而几何时,一些车辆淡漠法规,不遵守相关规定。通过此举,能有效提高广大车主的行车守法意识,让斑马线不只是画在路面上的交通标志,它变成了一把标尺,度量着驾驶人对法律法规的敬畏程度和遵守程度。

  礼让行人,让出了安全意识。设置斑马线的作用是引导行人安全地过马路,斑马线就是行人的生命线、安全线。但在很多市民的记忆中,有许多不和谐的一幕:有的车辆与行人在斑马线前抢道;有的车辆行驶到斑马线时不但不减速,甚至还加速通过;有的车辆不顾行人安全,强行从人群中驶过,导致市民在过斑马线时战战兢兢,险象环生。众所周知,车辆与行人,前者处于安全地位,后者处于危险地位,一旦发生意外,受伤的肯定是行人。礼让行人,主动减速,就是保护和尊重生命。对不礼让行人进行处罚,将极大保护行人的人身安全。礼让行人,让出了文明意识。今天的你是驾驶人,明天的你可能就是行路人。相互理解,相互尊重,文明礼让,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在斑马线前的行为,往往反映出驾驶员的素质修养,也反映出一个地方的文明程度,可谓文明礼让一小步,社会和谐一大步。让我们以此为契机,一起行动起来,礼让行人,传递文明行车正能量,共同营造文明、礼让、和谐的交通环境,为建设和谐宜居城市作出自己的努力。(张发生)

相关报道

1498465733.jpg

专题.jpg

家风.jpg

1495963143(1).jpg

11.jpg

地方文明网站
龙岩文明网站
友情链接
主办单位:中共龙岩市委文明办
技术支持:东南网
Copyright (C) 2011-2015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