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明评论

“最严新政”该如何治愈“渣土车病”

2017-07-12 12:24:08 责任编辑:阙小琴 来源: 福建日报

  继年初开展至今的渣土车专项整治行动之后,日前龙岩出台被称为“史上最严”的整治渣土车新政。这一主要适用于新罗区和龙岩经开区的新政,旨在通过严厉打击渣土车“滴撒漏”、乱卸渣土等违法行为,进一步规范建筑渣土清运,减少渣土车对城市道路的污染,全面提升城市综合交通治理水平。

  近年来,随着城市建设的提速,与其息息相关的渣土车出行量也大幅增加。与之对应的是,诸如渣土车野蛮驾驶等行为不同程度地出现在诸多城市,并引发不少交通违法案件及事故,成为饱受诟病的“渣土车病”。

  缘何作为城市建设的重要工具之一的渣土车,成为久治难愈的城市发展沉疴?

  究其原因,不外乎以下几点:其一,渣土车司机利益获取与违法成本倒挂。从目前来看,司机的报酬与运量、车次等挂钩,当违法成本过低时,导致其出现交通违法的冲动,甚至产生“劣币驱逐良币”效应。再者,对各地的交通执法部门而言,较之其他车辆,通常只被允许夜间行驶的渣土车,无论是在执法人员的投入上,还是相关设备的使用等客观条件上,都相对薄弱。这在一定程度上也增加了其执法难度,进一步加剧了少数司机的侥幸心理。

  那么,这种城市发展中出现的“渣土车病”该如何治愈?从龙岩本地的治理路径来看,早在2014年7月,当地就通过整合住建、公安、交通运输、城市执法等部门人员,专门成立龙岩市建筑材料运输及建筑废土处置专项治理办公室(简称“渣土办”)。这种多部门联合执法形成的叠加效应已较为明显。整体而言,龙岩市的渣土车监管和整治也较为到位。

  重拳出击的持续专项整治一时之间能让渣土车变规矩,但非长久之计。要想彻底治愈“渣土车病”,需要建立长效机制。

  对此,首先要做的是提高渣土车的违法成本,并增加执法力度。此次龙岩出台的新政,对渣土车等运输车辆,以及使用渣土车的建设单位、施工单位和运输企业等的相关违法行为,做出了具体详细规定,最高可处罚10万元,在很大程度上起到了倒逼渣土车企业加强管理,杜绝相关人员交通违法行为的作用。

  此外,要从渣土车的源头监管着手,建立统一的监管平台和机制。目前,龙岩中心城区核准登记在册的渣土运输企业有8家,共227辆渣土车。对于此类车辆的监管,当地的做法是,核查核准车辆,并建立“一车一人一档”机制。据悉,龙岩还将积极探索建立渣土车安全管控平台。相关部门将免费为车辆安装GPS卫星定位系统,供企业无偿使用,并将统一纳入渣土车安全管控平台,加强对渣土处置全过程的动态性监管。

  渣土管理“黑名单”制度的实施亦是长效管理机制的一部分。对运输企业、运输单位、驾驶员的严重违法行为,将记入公共信用信息平台失信主体记录,按有关规定,采取行政性约束和惩戒措施,情节严重的可直接取消企业渣土准运资格。(唐亚新)

相关报道

专题.jpg

家风.jpg

1495963143(1).jpg

11.jpg

~0P)ORW_0UFD)R4{99K@CM5.png

地方文明网站
龙岩文明网站
友情链接
主办单位:中共龙岩市委文明办
技术支持:东南网
Copyright (C) 2011-2015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