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明评论

环卫工的爱心让世界充满阳光

2017-07-06 08:48:03 责任编辑:阙小琴 来源: 龙岩文明网

  

    昨日上午939分,网友“郑州特警三大队二中队”发布了一条微博说:“上班途中,遇到感人一幕。金水路英协路交叉口,一环卫工阿姨将自己带的早餐给盲人乞讨者吃,并将鸡蛋剥皮放入盲人口中,盲人激动跪地感谢。”在该条微博配发的三张图片中,一位衣衫褴褛、用木棍扛着编织袋行李的驼背老者,正从一位女环卫工手中接过东西,随后双膝跪地,被环卫工搀扶了起来。(75日新华社)

  报道中的环卫工阿姨,今年已经62岁了,她和老伴都是环卫工,每月各自的收入,大约各自1800元。这对夫妻,都已年过花甲,却还在从事这样辛苦的工作,他们菲薄的收入也就够养家糊口而已。然而,面对同样年迈的盲人乞讨者,环卫工阿姨不仅给他接水,不仅把自己的包子喂给了盲人,还把鸡蛋剥好后喂给盲人。在那一刻,人性之美、人性之善,就永恒的定格在了上午的阳光里,而通过媒体的报道,让我们也真实地感受了她的人性之美散发的温暖。

  让世界充满阳光,我们需要环卫工阿姨朴素的关爱理念。“他是出来乞讨的,还是老年人,我不容易他更不容易,太可怜了,能帮一点是一点吧。”爱心是什么?爱心当然有强者对弱者的同情、怜悯与关爱。爱心的更伟大之外,是自己在窘迫的环境里,能够感受到他人的窘迫,并尽自己的努力去给予帮助,去让更弱势的人感受到社会的关爱和温暖。环卫工阿姨正是这样的人!

  让世界充满阳光,我们需要更多的扪心自问。相当多的人认为,关爱他人是有钱人的事,是自己生活富足之后的事,然后给自己找借口说自己并不是不愿意关爱他人,而是自己缺乏关爱他人的能力。关爱他人,确实有能力大小的差异。但关爱,却并不需要等待自己拥有多强的能力之后再去执行。面对更需要帮助的人,分半餐饭,给一瓢水,也是一种值得尊敬,值得倡导的行为,而这更彰显了人性之大美。比如,有网友看到这位环卫工阿姨的行为表示:“看得想哭,善良的人会有好运”,笔者认为这不仅是在赞扬环卫工阿姨,也是在勉励自己。

  同样值得称赞的,还有这位盲人老年乞讨者。虽然我们不知道,他是为何走上了这条道路,但我们可以感受到他浓浓感恩之情。当环卫工阿姨给表示要给他买早餐时,他说:“越便宜越好”;当环卫工阿姨给他水、剥好鸡蛋喂他时,他更是感动得双膝跪地。感谢他人的爱心,或许并不能涌泉相报,但能尊重他人的爱心,感激他人的爱心,何尝不是一种力所能及的感恩?

  在这个早晨,在这个阳光温暖的早晨,这温暖而感人的一幕,让我们看到“清澈的心,让我们相互温暖”。而我们所希望的是,这样相互温暖的场景,能像阳光一般遍洒世界,成为我们这个社会最普遍的温情。(关育兵)

相关报道

专题.jpg

家风.jpg

1495963143(1).jpg

11.jpg

~0P)ORW_0UFD)R4{99K@CM5.png

地方文明网站
龙岩文明网站
友情链接
主办单位:中共龙岩市委文明办
技术支持:东南网
Copyright (C) 2011-2015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