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明评论

钟宜龙:红色文化传播的民间代言人

2017-06-23 12:32:01 责任编辑:阙小琴 来源: 龙岩文明网

  钟宜龙,男,19295月生,长汀县新桥镇党委退休干部。这位89岁的老党员为松毛岭保卫狙击战牺牲的无名烈士“守魂”60余载,他希望让更多人记住这些无名英雄。(中国文明网)

  钟宜龙对红军战士、对党的深厚情谊,在他的事迹材料中表露无遗。除却这些,他对红色文化传播的坚持和执着精神更令人佩服,民间传播的践行更是为我们提供了一个可复制的范本。

  红色文化传播首先必须有丰富的资源。红色文化资源在全国各地是很多的,而被忽视的也很多,钟宜老人关注到了别人没有关注的焦点,而他关注更显温情。他不仅在生活艰难的时候发动村民、党员干部克服生活上的困难,收集英烈遗骸,建立了无名墓碑,在平时也一直致力于革命文物和英烈们的事迹搜寻。这些珍贵的资源,因为来自于民间,又是村民自己收集的,在宣传教育的过程中对受众而言更有亲切感,为提高传播的效果打下了扎实的基础。

  红色文化传播必须把握受众的心理,根据受众的需求来进行传播,这样才能提高传播效果。钟宜龙老人在多年的传播过程中,始终抓住受众的需求,针对村民、烈士后代和游客来进行宣传。他重视对于事件、人物相关的口述史的寻访,在寻访的过程中,他把烈士的名字和事迹通过撰写相关历史史略的形式保存下来,让后辈知晓前人为革命所做的重要贡献,不仅弥补了他们的遗憾,也能让先人的精神加以延续和传承。

  红色文化传播要有效果,还必须有感染性、实践性。钟宜龙老人本身是红军后代,亲历了革命战争和国家的现代化建设,他的以身说法对受众而言更具有说服力。而2016年长征胜利80周年纪念之际,他抓住机遇,加大宣传力度,将自己养老积蓄5万元掏出来修缮老屋办红色家庭展。虽然没有多媒体网络等现代传播利器,但老人这种身体力行更容易让受众们感同身受,抛弃日常受教过程中的逆反心理,自觉接受洗礼。

  除了参观硬件软件完备的纪念馆接受红色文化教育,钟宜龙老人通过自办红色家庭展是民间传播红色文化的一种大胆尝试和有益探索,他是一位有着深厚红色情怀的老党员、红军后代,也是一位红色文化传播的民间代言人,他的做法值得借鉴和推广!(孔金瑶)

相关报道

家风.jpg

1495963143(1).jpg

11.jpg

~0P)ORW_0UFD)R4{99K@CM5.png

学习雷锋.png

地方文明网站
龙岩文明网站
友情链接
主办单位:中共龙岩市委文明办
技术支持:东南网
Copyright (C) 2011-2015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