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明评论

“行人让车”铸造文明新高度

2017-06-23 08:32:37 责任编辑:文勤 来源: 龙岩文明网

  记者17日从中国公安部交通管理局获悉,据统计,近三年来全国共在斑马线上发生机动车与行人的交通事故1.4万起,造成3898人死亡。(中国新闻网)

  近三年来,平均每天有3.5个人的生命消失在斑马线上,这样的消失本可以避免,为何这样的悲剧每天还在上演?“具体而言,一个是机动车行经斑马线未按规定让行,另一个是行人闯红灯。”这就是原因,怎么办?

  “礼让斑马线”一时间成为各个城市和市民热议的话题。从媒体报道来看,大家将更多的焦点对准了“礼让斑马线”,为了减少此类交通事故的发生,有些地方开始搬出法律武器,对机动车行经人行横道不礼让行人进行处理,有些地方罚款,有些地方扣分,有些地方双管齐下既要罚款也要扣分。不容置疑,这样“约束”司机肯定能够产生立竿见影的效果。那么,对于行人呢?是否就可以肆无忌惮的行走在斑马线上了?

  “礼让斑马线”彰显的是司机对行人的尊重,对此,行人也当有一份自觉。因为互相尊重才是最大的尊重,互相礼让才能充分体现一座城市真正的文明高度。只是在现实生活中,与司机上岗有培训不同,行人走斑马线更多时候靠自觉,然而有不少行人却是相当“任性”,比如在日常生活中,笔者就会看到不少行人仗着有斑马线不顾车流,“任性”与车抢道,而一些行人更是无视斑马线,无视天桥的存在,想过马路就过马路,让人看了是胆战心惊。其实,他们图一时之快捷,却让自己不仅有命悬一线的危险,更是给所在城市抹了一把“黑”,让城市文明掉了价,让城市文明贬了值。

  文明城市的创建关键在于人,主体在于人,作为相关部门不仅要约束司机,更要让行人自觉。这里,一方面可以充分发挥交通志愿者的作用,让交通志愿者动起来,走上街头,走上十字路口,主动接触行人,一方面是劝导行人规范过马路,有红绿灯的走红绿灯,有斑马线的走斑马线,有天桥或者地下通道的就走天桥或者地下通道,同时,还要让行人过马路的时候学会礼让、懂得礼让、实践礼让。另一方面,可以通过学校,让“小手拉大手”助力行人自觉。我们常说“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其实,孩子常常也可以是父母的好老师,相关部门可以通过学校,让学生首先养成礼让好习惯,再去引导家人养成好习惯。

  这样一步步,一个个脚印,走下来,相信在不久之后,不仅“礼让斑马线”会成为一座城市靓丽的风景线,“行人让车”也会蔚然成风,铸造出文明新高度。(阙小琴)

相关报道

家风.jpg

1495963143(1).jpg

11.jpg

~0P)ORW_0UFD)R4{99K@CM5.png

学习雷锋.png

地方文明网站
龙岩文明网站
友情链接
主办单位:中共龙岩市委文明办
技术支持:东南网
Copyright (C) 2011-2015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