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明评论

以家庭为抓手遏制浪费

2017-06-05 10:29:52 责任编辑:阙小琴 来源: 龙岩文明网

  相信每个人都知道勤俭节约是中国人的传统美德,但是杜绝舌尖上的浪费却又很不容易。一份来自中科院对各种宴席浪费原因的调查,其中列了有四大项:菜品质量难以令人满意;某些地方传统习俗对菜品数量要求过多;盲目点菜导致菜品数量远大于消费量;攀比心理较重,讲究排场。从中可以看到,形成浪费,既有主观原因,也有客观原因。看来,杜绝浪费要有心,也要有招。(6月4日《焦点访谈》)

  勤俭为荣,浪费为耻。很多人都明白这个道理,国家也一直在倡导、媒体也一直在呼吁,但现实中浪费现象尤其是“舌尖上的浪费”始终难以禁绝,浪费现象在我们身边时有发生。如何才能遏制浪费现象?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我们要抓住家庭建设,以家庭为抓手,让勤俭节约成为每个家庭的家教,成为每个家庭的家风,代代相传。

  以家庭为抓手,主动遏制浪费。一些浪费现象在家庭生活中普遍存在,比如浪费饭菜、浪费水电等,由于家庭生活的私密性,更加缺乏外界的监督和制约,人们往往也意识不到这方面的危害。因此,有必要加大对家庭浪费现象的遏制力度,可以通过发放宣传单、上门走访宣传、开展主题宣讲等方式,大力弘扬勤俭节约的传统美德,让人们意识到浪费行为的表现及所带来的危害,从而更加自觉的崇尚节俭反对浪费,减少浪费现象的发生。

  以家庭为抓手,倡导文明新风。一些浪费现象的发生主要出于爱面子的心理,不敢与社会陋习进行抗争,很多时候还是源于家庭内部成员观念的不统一。特别是在婚丧嫁娶中,虽然不少年轻人观念已经发生了转变,认为简单操办甚至不办婚礼都可行,但家长往往仍讲究按照传统习俗来进行风光大办,认为如果不风风光光地摆起排场,那么在亲朋好友面前就没有面子,这种错误的思想导致了大操大办、铺张浪费,如果能够在家庭内部将思想统一起来,共同抵抗陋习歪风,树立了婚丧喜庆的文明新风,就能减轻不少浪费现象。

  以家庭为抓手,引领社会风气。家庭是社会的细胞,家庭风气的好坏对于整个社会环境都会有很大的影响。家庭成员之间要互相发挥出教育和监督作用,开展家风家德建设,时常进行互相提醒,让勤俭节约成为家庭成员共同的价值遵守和行为自觉。要发挥出一个家庭对另一个家庭的影响作用,在社会生活或者公众交往中,应发挥出文明的引领带动作用,一个家庭和其成员以勤俭节约的风气为其他家庭和个人作出示范,从而促进社会风气转变。

  杜绝腐败现象,倡导理性消费,要从每一个家庭做起,从每一个人做起,只有全社会共同携起手来,才能让陈规陋习失去生存的土壤,让勤俭节约的传统美德焕发时代的光彩。(文言)

相关报道

11.jpg

~0P)ORW_0UFD)R4{99K@CM5.png

学习雷锋.png

WQA`TG($BJJ6KAIVAY0LL8Q.png

1488424282(1).jpg

地方文明网站
龙岩文明网站
友情链接
主办单位:中共龙岩市委文明办
技术支持:东南网
Copyright (C) 2011-2015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