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明评论

从端午文化汲取强国力量

2017-05-25 09:33:10 责任编辑:阙小琴 来源: 龙岩文明网

  屈子一跳,端午生辉。数千年来,中国形成了丰富的端午文化。比如诗词创作,围绕粽子和爱国等辉煌传世作品弦歌不绝,历朝历代龙舟竞渡,不断为端午文化增光添彩。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和历史高度,今天,我们该如何更好地传承端午文化呢?

  传承端午文化,要增强爱国心。端午文化与屈原紧密相连,屈原是中国历史上第一位伟大的爱国诗人,我们就应该传承好屈原身上这种鲜明的爱国主义精神,让这一精神永远熠熠生辉。对广大民众来说,爱国心不会一成不变,国家强大时,爱国心可能爆棚,国家困顿时,爱国心可能走弱,个人顺境时,容易激发爱国心,个人逆境时,爱国或让位谋生。狗不嫌家贫,子不嫌母丑,无论国家强大弱小,无论个人顺境逆境,我们都要学习屈原的爱国心,顺逆不移爱国心,让爱国成为时代的最强音。

  传承端午文化,要反对祸国者。屈原倡导举贤授能,富国强兵,遭到贵族子兰等人的强烈反对,屈原多次遭馋去职,被赶出都城流放。无数历史表明,增强爱国心与反对祸国者是相辅相成的。可以这样说,不旗帜鲜明反对叛国者等祸国者,就无法有效增强广大民众的爱国心,卖国等祸国行为就可能得势,造成祸国殃民的悲剧。我们要炼就火眼金睛,识破形形色色的祸国者,既要坚决跟公然的祸国者作斗争,也要勇敢跟打着“曲线救国”等爱国旗帜的祸国者作斗争,让爱国成为社会的主流。

  传承端午文化,要实现强国梦。屈原、岳飞、袁崇焕等悲剧告诉世人,没有良好的强国举措,爱国就可能流于空谈,难于凝聚起民众的爱国心,国家就可能落后挨打。因此,我们思想上要有爱国心,行动上更要有强国策。我们要甩掉“人治”的帽子,举贤荐能,人尽其才,建设法治中国;我们要甩掉“山寨大国”的帽子,建设创新中国。杂交水稻解决了中国人的吃饭问题,造福全世界;高铁飞奔世界,为中国经济插上了腾飞的翅膀;神舟上天,捷报频传,强国举措频出,就能一步步实现强国梦。

  新的时代有新的历史使命,我们应该让端午文化更好地助推中国发展。我们应该看到,中国还有很多不足,比如我们是体育大国,不是体育强国,存在的问题都需要我们去解决。我们就应该与时俱进,传承好端午文化,为端午文化注入新的爱国强国内涵,努力解决国家和社会发展中遇到的问题,破解一个个拦路虎,就能让中华民族永远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早日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李云勇)

相关报道

~0P)ORW_0UFD)R4{99K@CM5.png

学习雷锋.png

WQA`TG($BJJ6KAIVAY0LL8Q.png

1488424282(1).jpg

GA1POA_3V{X}]J5N`LWX2IK.png

地方文明网站
龙岩文明网站
友情链接
主办单位:中共龙岩市委文明办
技术支持:东南网
Copyright (C) 2011-2015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