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明评论

用三颗真心祭出最真的告慰

2017-04-01 14:57:56 责任编辑:江龙辉 来源: 龙岩文明网

  “南北山头多墓田,清明祭扫各纷然。纸灰飞作白蝴蝶,泪血染成红杜鹃。”又到一年清明时,祭祀、烧纸、除草,甚至是网上祭祀、代客扫墓等各种清明祭奠活动,传递着传统习俗的温度,也刻上了时代发展的印记。无论哪种形式,最根本的还是通过“祭”,架起通往天堂的桥梁,送去现实之中的敬仰、哀思与祝福,送出最真的祝愿,留下最真的告慰。    

  祭拜,要有勿忘根的初心。树无根不活,人无根不立。中华文明之所以在历史长河中历经风雨未被淹没,中华民族之所以能够在几度危难中血脉相传五千多年,最重要的是中华民族的“根系”一直坚强。无论何时、无论何地,中华民族永远知道自己的根在哪里,永远有一股不屈不挠的民族向心力凝聚力。这是中华民族最强生命力所在,也是中华文明魅力之所在。清明节作为我国8个传统节日之一,是中华民族特有的文化符号和标志。因此,在细雨纷飞清明时节祭奠,首先应当怀着一颗不忘根的初心,铭记自己的根在哪里,不忘自己血液中流淌着的是中华文化。这种对文化敬仰与铭记的祭奠,是对中华民族走向更加强大的祝福与期待,是每一位中华民族成员都应该自觉践行的。

  祭拜,要有勿忘国的忠心。每当周末时光,看到街头广场一片熙熙攘攘,公园草地一片欢声笑语,都会情不自禁感到这个世界真的幸福,自己生活在这个国度真的幸运。的确,我们是幸运的。我们走在了一条阳光明媚的宽阔大道上。但是,这条道路其实来的非常不易,是无数先烈们抛头颅、洒热血用生命换取的。当我们在烈士碑前默哀三分钟、思绪回到那个血雨腥风的年代时,更多是珍惜与珍重。没有他们的无私无畏,就没有我们今天的幸福美好。先烈们给我们开凿出了一条光明大道,就是希望我们越走越好。这是他们舍命奉献的信念,也是他们在天之灵的期盼。忠心汇聚,方能党兴国强。因此,作为中华民族的一员,特别是党员干部,更应在清明时节,敬仰先烈、缅怀先烈、向先烈们学习,始终身怀对党和国家的一片赤城,继承先烈们无私无畏的精神,竭尽全力做好对党和国家负责的事、对家庭和社会负责的事、对子孙和未来负责的事,把我们的党和国家建设的更加美好。

  祭拜,要有勿忘本的孝心。饮水应当思源,数典不能忘祖。俗话说,母苦儿未见,儿劳母不安。当了父母的都很清楚,养育一个孩子虽然快乐,却也痛苦。向先辈们祭奠,我们必须要怀着一颗感恩之心,为他们给了我们发肤血肉而虔诚的叩拜,这是我们每一个人的“本”。正如古语所讲,夫孝,天之经也,地之义也。感恩之心要有,行孝之举更不可缺。当我们面对一个个冢墓,为逝去亲人而感到哀伤之时,不妨化悲痛为行动,珍惜每一分每一秒,用一点一滴的实际行动去回报亲人的养育之恩。哪怕只是拉拉家常、打打电话,都是一种行孝的责任和义务。生命总是短暂,一不留神就会发觉自己忘了“本”,忘了为自己操劳一生的至亲之人,而难以追回。清明时节,面对冢墓,应当给自己上一堂孝道课,时刻把孝记在心里、握在手中。

   清明时分,万物生长。当我们踏上祭奠之途,尤须身怀“三颗心”,用虔诚来告慰先灵,用责任来砥砺前行,在不忘初心、永葆忠心、常怀孝心中,心清目明地行走出一片清朗天地,拼搏出一片明媚未来。(陈孝斌)

相关报道

学习雷锋.png

WQA`TG($BJJ6KAIVAY0LL8Q.png

1488424282(1).jpg

GA1POA_3V{X}]J5N`LWX2IK.png

X8C9S8@DJ9E@$7F([%}W{~G.png

地方文明网站
龙岩文明网站
友情链接
主办单位:中共龙岩市委文明办
技术支持:东南网
Copyright (C) 2011-2015 All Rights Reserved